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新高考”权威解读

 2021/09/17/ 08: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新高考”权威解读

  每日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新高考”是涉及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方式、考试评价方式和高考形式、招生录取等多方面的一项复杂的系统性改革,政策发布以来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了在第一时间准确答疑解惑,省教育考试院于9月16日权威发布《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解读,家长和准考生看仔细了!

  关键词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什么是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普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考生总成绩。

  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组合有哪些?

  选择性考试科目理论上有12种组合

  序号 物理类组合

  1 物理 化学 生物学

  2 物理 化学 思想政治

  3 物理 化学 地理

  4 物理 生物学 思想政治

  5 物理 生物学 地理

  6 物理 思想政治 地理

  历史类组合

  7 历史 思想政治 地理

  8 历史 化学 思想政治

  9 历史 化学 地理

  10历史 生物学 思想政治

  11历史 生物学 地理

  12历史 化学 生物学

  考生如何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

  一要了解国家需求。学生应当把国家的需求当作个人奋斗的目标,只有个人的目标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相结合,个人才会有更加长远的发展。

  二要了解自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能最有效地激发学习动力。高一新生应该在全面学好各科的基础上,了解自己的学科兴趣和思维特点,找到自己最擅长的学科。

  三要了解高校专业和职业发展。通过中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或讲座、高校的专业宣讲以及有关网站(比如阳光高考网站专业解读汇总)了解专业人才培养和未来职业发展需求,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

  四要了解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查询普通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并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稳妥确定自己的选科组合。

  选择性考试科目什么时候确定?

  选择性考试科目由学生在高中一年级学习结束后即可选择,在高考报名时最终确定。高考报名前都可以更换所选科目,高考报名结束后不可更改,建议慎重考虑。

  一是无论哪一学科的学习,随着内容难度的增加,都可能会遇到困难,有时成绩还会暂时下滑,这属于正常现象。

  二是选科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所选科目选择性必修内容,如果一段时间后再更换科目,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完成。因此,建议学生选科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学科。

  为什么物理和历史按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从2024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分别对选择物理和历史的考生进行排队。选择物理(历史)的考生将使用同一试卷,考试群体相同,成绩具有可比性,因此使用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为什么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考试成绩要实行等级赋分?

  首选科目相同的考生,可以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中,根据个人兴趣特长和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要求,选择不同选考科目计入考生总成绩。由于再选科目中不同学科试题难度差异和报考相应学科的考生群体不同,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如,考生甲选考地理,考生乙选考生物学,两人都考了80分,考生甲排在所有选考地理考生的第100位,考生乙排在所有选考生物学考生的第1000位。若简单将他们各科成绩相加计入高考总成绩并进行比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因此,需要将不同科目的原始分按照一定规则通过转换得到等级分(转换后考生选考科目成绩排队顺序与原始分排队顺序保持不变),以解决选考科目的原始分不具有可比性的问题。

  等级赋分的规则及优点是什么?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原始分满分各为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分的赋分起点,等级转换分满分为100分。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

  等级赋分的优点是:一是能够较好解决再选科目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参加高校招生录取的问题;二是等级区间比例依据我省往届考生的实际状况划定,符合我省省情;三是能够保持考生每门学科成绩排名顺序不变,确保成绩转换的公平公正;四是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成绩具有良好的区分度,满足高校人才选拔需要。

  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的区别是什么?

  一是考试目的不同。合格性考试是为检验学生是否达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基本学业要求的水平考试,主要侧重于“达标”;选择性考试是在“达标”的前提下,具有选拔区分功能的考试,凸显学生学科特长。

  二是考试科目不同。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14个科目。选择性考试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以及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在物理、历史中选择1个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个科目。

  三是考试范围不同。合格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选择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四是成绩呈现方式不同。合格性考试(含学科测试)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的形式呈现。选择性考试中,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呈现;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形式呈现。

  五是成绩使用不同。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也是参加相应科目的选择性考试的前提;选择性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作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