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公交车出租车外观亮丽、内部洁净、服务优良 “流动服务窗口”满载文明新风

 2021/09/18/ 08:4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伊晓明 实习生 成小俊

公交车出租车外观亮丽、内部洁净、服务优良

“流动服务窗口”满载文明新风

出租车司机在擦车

公交车司机在检查消防设备

  来到一座城市,最先接触的是城市客运从业人员,公交车、出租车这两个城市流动的服务窗口,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如果把城市出租车、公交车比作是文明窗口,那每辆出租车和公交车都是文明窗口的流动风景线。他们用真诚传递正能量,让市民从细微处感受文明新风。

  热情服务 安全驾驶

  给城市的文明增光添彩

  9月17日,有着20年驾龄的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1路车驾驶员袁磊早早就来到兰州西客站东场站,检查发动机是否有异常、缺不缺机油,并绕着车走一圈,对公交车的轮胎进行检查。“三检”结束后,袁磊进入公交车内,对车内的安全锤、灭火器等设备一一进行检查。检查工作结束后,他坐到驾驶室内,擦拭方向盘和仪表盘。这时,候车的乘客陆续上车。“您好,请上车投币,请抓好扶手,请您往车厢里面走……”袁磊不断提醒着上车的乘客,等调度室规定的发车时间到了后,袁磊开着1路公交车缓缓驶出公交车场。“公交车是兰州流动的文明窗口,我们要做到对乘客热情服务、安全驾驶,给城市的文明增光添彩。”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1路驾驶员袁磊说。

  据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一车队队长张伟介绍,现在兰州西客站东场区主要有1路、53路、129路、127路和606路公交车。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在车辆运行前,公司会安排专人对每台车进行逐个消杀,在公交车运行第二圈回来以后,还会对每台车进行不间断的擦拭和消毒,这样的消毒工作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上, 是全天候的。除了消毒,公司还在主站点两头设置了精神文明志愿岗。

  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获悉,2021年以来,兰州公交集团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集团上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兰州公交集团公司各单位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横幅、今日头条等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所有公交车和公交出租车车载滚动屏、LED公交电子显示站牌全面更新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公益宣传内容,每日滚动播出749万次,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宣传部在站点、枢纽站、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为内容的公益广告109余块(幅),替换更新卷边破损的公益广告。兰州公交集团公司把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工作穿插在道德讲堂中进行宣教,今年以来公司所属各单位已开展30余期;协调甘肃数字移动电视在公交车上播放中国梦、讲文明讲卫生等公益广告20余条,频次达到上千次。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兰州公交文明志愿者克服困难,重点做好兰州车站、西关十字枢纽站、五泉广场、西客站东西场站、西固枢纽站等公交枢纽站的志愿服务,协助进行车辆和场站的消毒工作,解答乘客询问,疏导,维护乘车秩序,做好导乘服务。各单位文明劝导员在场站各出入口及斑马线进行疏导,消除开放式公共场站安全隐患,助推实现城市市民文明意识的提升,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集团公司也成为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单位,为“争创文明城市、打造精致兰州、实现公交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外观亮丽、内部洁净、服务优良 成为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我市“城市流动服务窗口,满载文明新风”行动开展后,广大出租车司机纷纷争当“文明使者”,城市出租车车容车貌和文明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9月17日,在奔马车行停车等候区,出租车来来往往,停放有序。坐进车内,司机师傅身着整洁的服装,座椅干净整洁,车辆后玻璃上印有“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兰州”的标语,车内干净卫生,没有任何异味。“我们每天坐在车上的时间至少10个小时,出租车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自己的家打扫干净了,客人才会觉得舒心。”这是奔马车行雷锋车队队长苏彪行车10多年来时刻都在坚持的原则。他的车车身干净明亮,车内一尘不染。在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看来,一名好司机要有社会责任感,讲究文明、遵守规则,还要对乘客有爱心。

  “出租车司机很热情,车内卫生干净整洁,车子行驶至斑马线时会主动礼让行人。”“现在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好多了,说话和颜悦色,使用文明用语;在高铁站、火车站这样的交通窗口,司机还会主动帮忙提行李。”面对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市民道出自己的心声。

  据奔马车行相关负责人金详介绍,兰州奔马出租集团积极响应政府行业部门工作指示,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做好文创成果巩固工作,为更好地发挥窗口服务,宣传文明驾驶、倡导文明服务,树立窗口形象、展示行业风貌。

  如今,在城区街头行驶的一辆辆出租车上,车载LED屏不间断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的公益广告,进一步形成了创建文明城市浓厚氛围。外观亮丽、内部洁净、服务优良的出租车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实习生 成小俊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