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践行绿色使命 构建产业体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

 2021/09/19/ 0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范海瑞

【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践行绿色使命 构建产业体系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甘州样本”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张掖市甘州区着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先后荣获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最美乡村百佳县市等称号。

  近日,来自全省各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组对甘州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进行集中观摩考察,开拓视野,凝聚共识,共促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厚植生态底色

  跨过黑河大桥来到黑河西岸的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大片的胡杨、油松、云杉等迎风而立。

  “过去,这里是戈壁沙滩、废弃砂石坑,一刮风,砂石跟着风跑,环境十分恶劣。”甘州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王东军介绍说,“如今这里成了市民休闲纳凉、旅游观光的生态园。”

  张掖城市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6万亩,按照“道路连通、水系连通、景观连通”的规划建设思路,整合现有林地资源和闲置荒滩荒地,结合全省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张掖市“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工程,由万亩常青林苗木基地、弱水花海、胡杨林、黑河生态带、黑河生态园一期、黑河生态园二期、黑河绿化带7个片区组成。

  “项目按照宜水则水、宜林则林的原则,依据地形地貌,科学合理地布局。同时,采取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方式防止水土流失,保护修复黑河沿岸生态环境。”王东军说。

  近年来,甘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担负“绿色使命”、把握“绿色机遇”、培育“绿色文化”、展现“绿色魅力”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生态基底。

  甘州区努力打赢生态城市建设持久战,投资62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园四带”造林绿化、城区水生态修复治理、国家储备林等重大项目,启动零碳城市建设,近两年完成造林绿化43万亩,城市湿地公园、城市森林公园面积达到12万亩,建成城市公园绿地64处,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53平方米,绿色低碳成为甘州区最厚重的底色、最亮丽的名片。

  彰显地域特色

  沿着张平公路向北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甘州区10万亩供粤港澳蔬菜基地。大片的甘蓝、上海青等蔬菜生机盎然,处处是菜农们忙着收获的身影;在乌江镇新河田园综合体,彩稻在田野上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丝路风情图……

  行至靖安乡境内,公路北侧有一座规模宏大的高标准现代智能温室,这里是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

  甘州区农投公司负责人高文军介绍说,产业园项目投资1.8亿元,规划用地472亩,建设单体5万平方米双拱薄膜温室4座,主要种植草莓、蓝莓等有机水果。项目利用原靖安乡联营砖厂闲置土地,依托张掖火电厂余热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甘州区以打造‘百亿元’绿色蔬菜产业集群为目标,紧盯供京沪和粤港澳两大市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广建设具有甘州特色的新型大跨度智能化日光温室和连体钢架大棚,形成了绿色蔬菜产业‘一集群、四基地’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发展绿色蔬菜超过40万亩,年产值30亿元以上。”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管作铁说。

  甘州区立足资源禀赋,紧扣“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围绕做优现代农业,全力打造现代种业、现代畜牧、优质蔬菜、设施农业等产业集群,建设高标准农田72万亩,建成以供粤港澳、供京津沪地区为主的蔬菜基地42万亩,玉米制种稳定在55万亩以上,奶肉牛饲养量达到45万头,现代设施农业达到7万亩,培育前进牧业、神农菇业、祁连牧歌等龙头企业87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农业产业发展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提升发展成色

  在位于张掖市滨河新区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展厅,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水基灭火剂等琳琅满目。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来源——“张掖制造”。

  据甘州区副区长高银林介绍,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2018年10月启动建设,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行政办公楼、职工公寓及其他配套设施,引进手机、计算机、机器人、监控设备等智能装备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类企业。

  走进园区内的中云科技集团(张掖)有限公司,快速运行的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加紧组装生产一批无线蓝牙耳机;在张掖海峡元程消防高科技开发公司,工作人员为观摩团现场演示了水基灭火剂相比一般灭火剂的功能优势;在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水免冲生物马桶引得大家啧啧称奇……

  甘州区围绕“城市服务型”县域经济定位,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方向,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富有地方特色和生态优势的产业体系。当地以张掖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要平台,聚力打造农畜产品加工、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工业产业集群,中云科技、兰标生物、中船集团清洁能源、中国能建光储氢热综合应用、华为大数据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或落地开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3户,增加值突破10亿元。

  2020年,甘州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占张掖市地区生产总值43.3%,县域综合竞争力排名全省第8位。新时代的甘州区,正着力加快形成主体功能突出、主导产业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