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美丽乡村记者行】十里桃香飘安宁

 2021/09/18/ 1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赵婕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赵婕)“我们的桃子可甜了!”9月17日上午,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来到兰州市安宁区红艺社区,走进社区特色桃林区,桃叶随风起舞,依稀可闻到桃子的香味。

试验田中的桃

  安宁区是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原产地,素有“十里桃乡”之称。作为文化教育区、生态宜居区、产业集群区与城乡一体示范区,安宁区内高校科研资源密集,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平方米,居兰州市首位,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区”称号。

  同时,安宁区也是甘肃省第一个完全撤销乡镇和村级建制的城区,全区所有涉农街道和涉农社区全部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利用棚户区改造政策统筹城中村改造,城市功能配套逐步完善,承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城乡统筹的新格局。

红艺社区

  红艺社区是安宁堡街道最大的涉农社区。其辖区内有承包地1030亩,其中桃树960亩,葡萄40亩,花卉30亩,农家乐78家。

  气候、光照、土地,鲜甜可口的桃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红艺社区的960亩桃树中,种植着“中国十大名桃”之一的白凤桃。依托于桃树种植,“桃花节”“蟠桃会”每年如期在仁寿山公园举行。

  “十里桃乡”,桃是红艺社区乃至整个安宁区最负盛名的美食名片。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专员刘有硕介绍,为了种出最香甜的桃,每年都会有专员去全国各地考察不同品种的桃,博采众长,对本地桃进行改良升级。

  在试验田中尝试种植的这些年,刘有硕编纂了《安宁地区桃的标准化栽培与管理》一书,书中详细介绍了种植与管理方法,用科学严谨的态度种植最甜的桃。

  白凤桃上市的时间很短,集中在每年7月底到8月初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除白凤桃外,岗山白桃等其他品种与白凤桃的下市时间正好接上,夏秋季节,安宁区四处飘着满满桃香。

岗山白桃

  此外,红艺社区还开设了多家不同主题农家乐,让游客在赏花、赏景、采摘品尝的同时,在风景深处度过一个悠闲午后。

  红艺社区居民朱虎祖介绍,从2006年开始,红艺社区主要依托于桃树种植,大力发展农家乐产业,发展经济。2010年开始美化提升,践行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了健身广场等多项便民服务设施。

百亩桃林

  穿梭在百亩桃林里,满目绿意,扑鼻而来的桃香让人眼前已浮现出了桃花盛开的烂漫场景。春赏花,夏秋吃桃,用一天来逃离都市生活,体验田园采摘乐趣,风景这边独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