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宁县河湖管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1/09/26/ 09:54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建强

宁县河湖管护工作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建强)今年以来,宁县围绕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岸线管护、“四乱清理”、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六项工作任务,加强河湖监管,全县河湖管护工作成效显著。

  为了全面建立完善河湖管护体系,宁县在完成乡村换届后,及时对301名河湖长进行了调整更换,县河长办充分发挥协调、督办职能,建立常态化巡查暗访、有奖举报等推进机制,公布了河湖长名录、各级河长和河湖监管二维码,激励引导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河湖管护,并全面完成了境内河流、水库管理保护范围划定。目前,已开展巡查暗访22次、巡河1206次,发现解决问题20件,埋设河湖保护界桩3412个、标识牌35面。

  为了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结合“2021年春雷河湖管护攻坚行动”及生态环境涉水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宁县公安、监察机关制定下发了实施河湖警长制和河湖检察长制工作方案,对全县河流开展常态化“四乱”执法巡查。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坚持节水优先和水资源可持续理念,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并依据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持续开展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下达重点用水户年度用水计划,落实取水许可、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批管理制度。目前全县共核查登记取水口326处,安装取水计量设施186处。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和生态修复方面,宁县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18个,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2.7万亩。立足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区功能定位,积极推进“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建设项目,今年已治理流域面积5万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