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共谱丝路交响 同筑天下文博——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综述

 2021/09/27/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共谱丝路交响 同筑天下文博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综述

 

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琳琅满目、各具特色。

参观者感受韩国传统服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金秋结硕果,丝路续华章。

  9月24日,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丝路明珠——敦煌。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作为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已成功举办十届,均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文化和经济成果。

  “一会一节”已成为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的桥梁纽带,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的亮丽名片,也成为我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本届“一会一节”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邀请韩国担任主宾国,有来自9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及国内丝路沿线8个省区市、10个国家有关部委等共同参与,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国内外298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一会一节”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陈卫中认为,本届“一会一节”通过举办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让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会展凸显美美与共、演出荟萃文艺精品、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有难点、有重点、有亮点、有看点、有观点。

  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为弘扬丝路精神、共绘“一带一路”美好愿景搭建重要平台

  “有重点,体现在‘一会一节’开幕式暨高峰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所作的视频主旨演讲,对‘一会一节’提出了目标任务,指明了路径,要做好‘一带一路’这个最大的平台,促进民心相通,加强务实合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致辞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实现融通发展、合作共赢提出了目标和任务。”陈卫中说。

  作为“一会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的开幕式及高峰会议上,嘉宾们紧紧围绕“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这一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展望“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前景,畅谈文化交流合作的载体和途径。

  思想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

  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旅游在内的诸多行业带来了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一会一节”为国际对话搭建了平台,国际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得以进行文化对话和经验分享。

  “甘肃举办的‘一会一节’,在全球文化与旅游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继续通过“丝绸之路项目”,加大对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持。

  ……

  大家表示,本次高峰会议提出“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这一主题,充分反映出丝路沿线国家促进人文领域建设性合作的共同心声。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只有在文化上相互了解、相互认同、相互包容,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人文基础、筑牢互融根基。

  本届“一会一节”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统筹开展会见会谈活动,为积极推动文化外交,扩大丝绸之路“朋友圈”厚植了更加广泛的人脉。

  “一会一节”开幕之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会见了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和国内嘉宾。嘉宾代表、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邀请,表示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努力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本次“一会一节”的“难点”。疫情防控是办好“一会一节”的前提条件,尤其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下,我省防疫成果来之不易,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早在“一会一节”筹备阶段,我省就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敦煌市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指导工作,并提前对会场实行严格消毒,配备相应的防疫物资。

  查验健康出行码、行程卡,间隔1米排队测量体温、安检……严格细致的防控措施,一点都不能马虎。省卫生健康系统还组织专人,对所有服务保障人员开展两轮核酸检测,确保“一会一节”顺利举办。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