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麦积区:为丰收喝彩 为振兴奋斗

 2021/10/09/ 17:06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李云强

麦积区:为丰收喝彩 为振兴奋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云强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天水市麦积区充满丰收的喜悦。

  幸福源自奋斗,丰收来自汗水。在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十佳种养能手、十佳农产品营销能手纷纷畅谈丰收成果,共唱丰收赞歌。

  麦积区五龙镇石洞沟村村民李想来于2015年创办了众辉种植合作社,和5位理事流转土地1000余亩,吸收全村124人入社,每年种植800余亩玉米,建成200多亩花椒园。

  “领办合作社6年多来,在不断提高自己本领的同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到去年底合作社6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李想来说。

麦积区花牛苹果丰收了。

  近年来,麦积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创品牌、育园区、聚集群”的思路,坚持“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持续发展壮大“果、畜、蔬”农业主导产业和“药、菌、蜂、游”特色优势产业。

  麦积区先后启动建设了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麦积花椒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渭河流域浅山区苹果、中山及渭河流域川道区葡萄、高山区核桃花椒、林区林缘区蜂菌鱼、三新阳片区猪蛋鸡、河谷川道区设施蔬菜的产业布局。

  政策引领,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条件。麦积区花牛青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青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合作社牵头集中流转本村及周边山地,建成花牛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6083亩,硬化产业区主干道7.8公里,沙化产业路13公里,建成4000吨的恒温储藏库两处。”

  今年,花牛青军合作社迎来丰收年。“我们主动出击,与大中城市商超签订供货合同,目前已销售花牛苹果350余万斤,全年预计供货量将达到1000余万斤。”白青军说。

  “2016年,我创办陶之源种植合作社,在石佛镇陶家村流转土地1300多亩,已建成优质高效花牛苹果示范园1280亩,示范园被评为花牛苹果省级标准化示范园。”麦积区陶之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君锋说。

  陶之源合作社创办5年来,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6村近400多户发展苹果种植2000余亩,带动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合作社展示的特色水果。

  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打造。近年来,麦积区“花牛苹果”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一系列殊荣,麦积花椒、麦积核桃、下曲葡萄、麦积山花蜜、羲皇牌金针菇等成为知名品牌。麦积区先后荣获“全国优质苹果生产重点县区”和“中国果品产业龙头县区”称号,成功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这几年,花牛苹果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今年花牛苹果上市后,我们已通过网红带货的方式线上销售花牛苹果70万斤,通过物美、硕果多超市销售花牛苹果50万斤,我们将线上线下销售两驱并进,争取今年销售量再创新高。”前来参加丰收节的上海双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说。

  目前,麦积区果品种植面积达66万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41.4万亩,畜禽饲养量239.38万头(只、匹),蔬菜种植面积8.19万亩,中药材种植1.12万亩,中蜂养殖2452户4.25万群,新建食用菌生产基地387亩、大棚102座(栋),产业蓬勃发展。

花牛苹果基地。(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