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甘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10/14/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我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

  甘肃作为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长期以来,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构建起了多元化的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

  防灾减灾工作有序开展

  甘肃地处西北腹地,中部及南部地区地质破碎、生态脆弱,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任务重、压力大。

  面对严峻的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甘肃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积极推进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全民防灾减灾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等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并对各地各部门进展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大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投入力度和工程进度。

  ——组织省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高校、科研院所补充更新专家库信息,按灾种进行分类,充分发挥技术人员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指导永靖县持续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并向应急管理部推荐,争取将兰州市西固区等4个县(区)纳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计划。

  ——制定印发防灾减灾工作通知,组织指导各地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关键时段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同时,甘肃不断加强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通过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加强队伍物资准备、修订印发《甘肃省地震应急预案》等方式,提升全社会对地震灾害的应对水平。

  全力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处置

  今年年初,舟曲县立节镇北山村、果耶镇先后发生滑坡险情灾情,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立即组织工作组三次赴现场调度各方力量、协调专业救援队伍和救援力量,组织指导做好避险转移、应急监测等工作。

  根据舟曲县险情发展变化状况,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于3月4日17时启动甘肃省地质灾害III级应急响应,督促指导甘南州、舟曲县组织加强监测预警,做好人员搬迁转移,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甘南州做好应急处置。

  近期,甘肃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地区出现暴雨和大暴雨。灾害造成平凉、天水、庆阳3个市的4个县(区)、19个乡(镇)受灾。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科学调度指挥,全力救援涉险群众,确保生命安全。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防办安排,甘肃各级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全面落实秋雨秋汛防御应对措施。应急值班人员、防汛辅助值班人员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联系,逐小时研判雨情,督促指导市县开展暴雨洪水防范工作。

  针对陇东南地区大范围、长时间降雨天气引发洪涝、滑坡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群众财产受损情况,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于10月9日11时30分启动省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向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天水、庆阳、平凉、陇南等4市减灾委发出通知,要求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扎实做好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

  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前提必须是见事早、出手快、反应迅速,才能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设点最多的省份之一,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协调省级主要参与部门,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进行方案编制、普查宣传等7个方面的探索,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

  5月底,甘肃试点涉及的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气象、林草、地震7个部门试点任务已完成,形成了甘肃普查模式。

  同时,按国务院普查办要求,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必须统筹推进,确保各地完成今年全面风险普查调查任务。

  7月6日,省减灾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暨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普查工作进行部署。

  为进一步做好普查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两轮全省普查业务培训班,针对市县技术力量薄弱的实际,对部分市州进行送教上门培训;同时,制定宣传方案,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支持风险普查工作。目前,普查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一项项防灾减灾工作的落实,有效筑起了一道道坚强的“防洪坝”,筑牢了甘肃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