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摩天轮、“西北第一高楼”…… 你看,你看,兰州这个地方将巨变

 2021/10/14/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熊园

摩天轮、“西北第一高楼”……

你看,你看,这个地方将巨变

施工中的环球港项目。

项目片区新建的道路。

环球港项目效果图。

时尚的涂鸦墙。

  在西北广袤的土地上,兰州被浩浩荡荡的黄河冲刷,也被浓烈厚重的工业底色渲染。

  “一过兰州西站,司机都是一脚油门踩到底,不用停。”这是20多年前兰州人对于城市东西两边发展不平衡的戏谑,将过去兰州向西繁华缺失表现得淋漓尽致。

  2014年底,高铁开通,兰州西站拔地而起,让这片静默的土地焕发出新的光彩,成为新的重点开发区域,修桥铺路加紧建设基础设施,吸引四面八方的目光。

  斗转星移,这片土地上曾有过的斑驳砖墙、年代久远的工厂大门在一点点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住宅小区联通东西,贯穿南北的城市大道以及代表着兰州“封面”的建筑——兰州环球港在这里迅速生长,加速着兰州城市的升级速度。

  家门口的巨变,伴随着“国际范”

  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居住在这里的住户最有发言权。

  “别说是出门去附近,就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也是一抬脚的距离了。”在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居住近40年的叶长友已是八旬老人,说起现在家门口的便利,他感慨良多。“我们这片过去主要是工厂和家属院,楼层都很低。算是城市里发展较为缓慢的地段,但是这些年算是迎头赶上了。如今地铁、公交、高铁、机场无缝对接,家门口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兰州环球港项目也在建设中,我们家现在是兰州的新大门,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好。”叶长友笑着说道。

  除了便利,被居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家门口的颜值变化。“金城的地标美食,丝路的历史人文,结合流行与传统文化的涂鸦墙打造完成后,整个片区都显得时尚了。”作为这一片区的新住户,李晓最近总是将家门口网红墙照片发到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

  家门口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社区的工作也会越复杂,但也充满了期待。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党委书记魏媛说,这两年,社区管辖范围内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宽敞的道路,越来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居民们对于家门口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其中兰州环球港自然是最受关注,这里建成后,不仅能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便利的消费文化娱乐场所,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商业发展,提升周边经济水平。

  主城区最宽的城市大道,也是最美的

  一座城市的发展轨迹,往往铭刻于城市轴线。以轴线进行的城市迭代更显眼,也更深入人心。

  备受关注的兰州西站门户中轴线——兰石大道和次主干道瓜州路西延段等7条道路,目前已达到通车条件,景观绿化部分已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兰石大道南起西津西路,穿瓜州路北抵火星街,经火星街可达南滨河路,与规划中的金安大桥对接,实现城市南北贯通。同时,通过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兰石大道与西站可形成强力串联。瓜州路向西延伸则形成一条串联东西的城市次干道,分散西津西路主干道的庞大车流,改善区域东西向交通压力的同时,与马滩、崔家大滩两大热门开发板块连接。

  双向6-8可变道,60米的路宽加上左右两侧各30米的城市绿化景观带,整体宽度达120米的兰石大道,是目前兰州主城区最宽的一条城市大道,而绿化带上已种植的银杏、樱花、国槐、雪松等乔木、灌木植物,也将会把这里打造成最美的一条景观大道。作为兰州独一无二的城市门户颜值担当,这片土地正在逐渐展露魅力。

  这里是游人来兰第一印象,也是“城市之眼”

  未来,走出兰州西站的庞大人群,经北广场环形天桥,入眼即是贯穿南北的城市中轴线兰石大道,加上兰州环球港打造的“城市之眼”摩天轮、双子塔地标……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游人来兰的第一印象。

  记者了解到,兰州环球港总用地面积182.2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产品含公寓,办公楼及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商业街及车库等。建设周期5年,计划2024年商业开业运营,建成后由月星集团全面操盘运营。

  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会加快兰州西站中央商务区核心建设,提升西站门户形象和兰州市整体城市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及消费,提高兰州市的城市影响力,兰州·环球港项目将会成为兰州城市建设的新标杆和高端综合体商业的引领者、西北城市新旅游的重要名片。

  以“当代丝绸之路”的地标作为规划目标,以欧亚之门为设计理念建设的318米建筑,目的是为了服务新丝绸之路的商贸与交流。其“西北第一高楼”的意义不光是城市及地区经济实力的体现,也是兰州投资环境的一次升级,将成为商务人士及西北旅游人群到达兰州首选的“全服务目的地”,更是西北的“国际面子”。

  “西地块T1 综合塔楼(超甲级写字楼及超五星级酒店)318米、T3 办公塔楼150米、T4 办公塔楼150米及4层商业裙房,3层地下室。西地块目前整体土方大面开挖至-14.60米。一期工程为T3、T4塔楼及塔楼周边裙房,二期工程为T1塔楼及塔楼周边裙房。一期工程塔楼周边裙房区域筏板混凝土浇筑完成50%,裙房剩余区域筏板钢筋绑扎完成80%;T3、T4塔楼防水及防水保护层施工完成,筏板底筋绑扎完成60%。”兰州环球港工程负责人汤苗苗介绍称,目前兰州环球港西地块项目进展顺利。

  在期待中,这里将翻开兰州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赵鑫远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