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嘉峪关】3D打印智能铸造落地酒钢

 2021/10/14/ 23: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西部重工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工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提起铸造,你是否会想到传统铸造车间的大型重器制造?不仅如此,传统铸造可能还是高耗能、重噪音、高污染的代名词。

  然而,在位于嘉峪关市的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随着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项目落地实施,传统印象在这里被“颠覆”。 

  西部重工精密铸造分厂3D打印首件设备模型(西部重工精密铸造分厂提供)

  什么是3D打印智能铸造”?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宇翔作出了解释:3D打印实际上就是利用增材制造技术,以数字驱动为核心,快速生成产品的一种生产方式,它能够直接从CAD三维模型快速转变为三维实体模型,特别适合复杂的、带有精细内部结构的零件制造。 

“红船”模型

  “我们这套3D打印设施属于精密铸造分厂,是专门用来生产铸件的。”张宇翔进一步举例说明:“只需一名编程员将参数输入电脑,铺砂器就会在指令下开始操作。经过20002500层的堆叠,1米高的产品在1315个小时内即可完成打印。 

  酒钢西部重工公司拥有冶金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两大支撑产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工业设计中心。2019年,该公司启动了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工厂项目,于今年6月份建成投用。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项目刚一投产,就吸引了来自天津、西安、成都等地的知名企业接洽了解。“目前已针对高端不锈钢、高性能球墨铸铁、铝镁合金等高精度精密铸造产品,与用户签订供货合同。后续产品将更多应用在核电、水电、电力、汽车制造等行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张宇翔说。 

  进入酒钢西部重工公司精密铸造分厂3D智能工厂,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厂房内,VGA智能小车正来回穿梭,搬运3D打印砂型。

  “传统的铸造工艺生产工序多,质量不稳定,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还存在着污染排放的情况。”张宇翔介绍,该公司的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设备打印技术不同于传统的铸造方法,无需任何专门的辅助工具,不受批量大小的限制,能够直接从CAD三维模型快速转变为三维实体模型,同时产品的造价也几乎与零件的复杂性无关,特别适合复杂的、带有精细内部结构的零件制造,具有铸造砂型精度高、柔性化、短周期、高工艺等技术优势,实现了高端铸件短流程、批量化、高效生产的特殊优势与前沿技术。

  西部重工首批3D打印高端铸件顺利发货(西部重工精密铸造分厂提供)

  “酒钢3D打印智能铸造项目也是甘肃省首个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项目,通过新工艺设备与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的引进,不但实现了传统铸造车间的绿色智能转型,提高了高精铸件的研发基础提升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释放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市场。”张宇翔说,下一步,酒钢西部重工公司计划再上两套装置,实现33D打印机集群化生产,3D打印铸件年产量将达1000吨,精铸产品年产量将达2000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