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威: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

 2021/10/19/ 07: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采制

新能源项目开工仪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武威市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是河西电网的重要支点,也是西北清洁能源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的重要能源通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武威市加强与新能源企业对接,全力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在推沙平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栽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10月15日,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武威市寒意渐浓,但位于凉州区长城镇的亿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上,一条条新开辟的碎石施工道路通往沙漠腹地;一台台推土机开足马力推沙填坑、平地夯基;一个个布满沙丘的草方格里,工人们正在栽植树苗……

项目简介。

介绍项目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项目全部利用腾格里沙漠未利用荒沙地建设,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业旅游’的‘光伏+’新型产业化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亿利光伏事业部副总裁张凡介绍,光伏治沙项目计划在光伏区周边建设100米宽的防风阻沙林带,并种植60米宽的樟子松、花棒、柠条混交碳汇林,在项目主通道两侧种植20米宽的樟子松、花棒、柠条混交行道树。同时,在大跨度智慧光伏板下规划高效节水农业,种植马铃薯、青贮玉米、芍药等作物,配套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

工人们在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栽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不只种植,还有养殖。“我们将在板间养殖绵羊1万只,把牲畜粪便排放荒沙地,在发电的同时变荒沙为良田。”张凡表示,工程施工、板下种植、板间养殖、养护管理可提供就业机会2000余个。

  武威属三类风能资源区、一类太阳能资源区,风光电资源开发空间巨大,地貌特征也具备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新能源的条件。

武威市风电基地。(武威市发改委提供)

  用好资源禀赋,关键在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一大批具有生态环保、高附加值和高带动性的新能源产业纷纷落地武威,并陆续开工建设。8月25日,华电东控武威光伏产业示范园区一期东控一道1吉瓦高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华电中车武威风电产业示范园区一期风机玻璃钢罩生产项目开工;8月28日,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等4个重大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9月14日,武威市与三峡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武威市光伏发电集阵。(武威市发改委提供)

  “武威市已规划建设6个风电基地、6个光伏基地,总面积4220平方公里,总容量2385万千瓦,已建成313万千瓦。”武威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武威市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绿色高载能、氢能、“光伏+”综合应用等领域,谋划储备2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06亿元。这些项目突出了“光伏+治沙”“光热+风光电”、新能源就地消纳等多样化特征,将为武威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叶片成型车间,工人们在进行叶片铺层作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风电叶片堆场摆放的即将销往外省的风电叶片。(凉州区发改局提供)

  据了解,武威市将立足风光资源优势和立地条件,坚持系统性谋划、板块化开发、产业链延伸,明确县域布局规模和发展重点,统筹推进新能源开发与产业链构建,加快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开发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