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我在一线】为了学子 甘愿“逆行”——记疫情期间坚守兰州市“名师在线”的教师们

 2021/11/02/ 22:3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11月1日,兰州,小雨。

  走出城关区白银路小区,手机扫码,车锁开启,王维跨上一辆共享单车,沿着空荡荡的街道,冒雨骑行。

  王维是兰州市三中的老师。作为兰州市教育部门“智慧教育·名师在线”的特邀教师,此刻,他要前往4公里外的兰州市电教中心,为疫情期间兰州市居家学习的高一年级学生直播授课。

  与王维几乎同时“逆行”的还有另外4名兰州市的优秀教师。他们出发地点不同,但终点相同。

  11月1日,兰州市三中教师王维在“名师在线”为兰州市高一年级学生在线讲历史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是兰州市2019年实施的一项重点教育工程。大部分时间里,由优秀教师团队针对性地为全市广大中学生线上提供知识点拨、难点讲解等课程辅导。运行近2年多来,已开设课程6500多节次,上线学生850多万人次。

  疫情突如其来,兰州市中小学全部停课。待在家里,听教师线上讲课,成为大部分学生的日常。但网上授课,有的学校能够开展,有的学校却不具备条件。

  为让未开设线上课程学校的学生也能学习新知识,10月25日起,兰州市“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推出初中及高一、高二年级新课程在线课程,邀请兰州市优秀教师在兰州市电教中心直播间进行线上授课,对疫情期间的全市线上教学活动进行补充。

  “开设了12门课程,分学科、年级共邀请到63位承担在线授课任务的优秀教师。”兰州市电教中心应用研究部副部长原世龙说。

  11月1日,兰州市十四中教师武明璟在“名师在线”为兰州市高二文科学生在线进行政治课程教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在线课程表是兰州市教育局教科所根据全市教学进度制定的,适合大部分学校的学生。按照课表,11月1日下午的直播课程是初一英语、初二英语、初三英语和高一历史、高二文科政治、高二理科物理。

  6堂课对应6名教师。除有一位老师健康码黄码,只能在家直播外,另外5位都赶上了直播间。

  电教中心共有10个独立的直播间,设备专业,直播图像和声音清晰,且不易掉线。直播时,每位老师在自己的直播间工作,互不影响。

  疫情严峻,来时的路上,老师们选择了相对安全的交通工具,减少接触。有步行的,有骑车的,也有开私家车的。

  “今天下雨,不敢骑快,不然泥点会溅得满身都是。”擦了擦脸上的雨水,冒雨骑行20分钟的王维说。

  11月1日,兰州市五十五中教师刘芳在“名师在线”为兰州市初二学生在线上英语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不会开车,家又离得远,兰州市五十五中英语教师刘芳是坐地铁而来。

  疫情时期乘公共交通工具,更要小心防护。一路上,刘芳戴着N94型口罩,尽量让自己不触碰公共设施。到电教中心后,迅速向手上喷酒精消杀。“非常时间,越小心越好。”

  每个老师要讲两节课,一节半个小时,中间休息20分钟。整理好着装,14时30分,5位教师戴着耳麦,面对屏幕,准时在直播间上线开课。

  “他们很辛苦,既要承担本校开设的线上教学任务,还要参加‘名师在线’,但没有一句抱怨的话。”原世龙说,这一轮疫情期间,“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开课仅两天半,上线学习的学生就已超过了26万人次。”

  11月1日,兰州市八中教师王晓东在“名师在线”为兰州市初三学生在线上英语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授课时间很快过去,5位教师从直播间走出,向电教中心的工作人员挥手再见。

  “我是班主任,20分钟后要给学生在线上开班会,得抓紧赶回去。”匆匆打过招呼,王维又骑行而去。

  “明天还要在钉钉上给学校的学生上课,这会儿要赶回家备课,回头见。”戴好头盔,兰州十四中思政教师武明璟骑上电动车,拧拧把手,急行而去……

  11月1日,兰州市五十六中教师黄蕾在“名师在线”为兰州市初一学生在线上英语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