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名师汇聚一堂 把脉高中语文新教材新变化

 2021/10/19/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兰州市名师汇聚一堂 把脉高中语文新教材新变化

现场教学课。

  今年高一面对的新教材、新课程,尤其是语文新教材中出现了许多新名词——任务群教学、群文阅读等等,在具体的教学、学习中该如何将新教材理念生根发芽呢?由兰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兰州市第三十六期“名师大讲堂”10月18日在兰州一中举行,王文槐名校长工作室、侯一农名师工作室、刘莉名师工作室的专家及一线教师就高中语文新教材大单元教学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活动主要是围绕兰州市高中语文教学改革而进行的一次探索研究活动,围绕新课程改革进行。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兰州一中刘莉名师工作室刘莉老师表示,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出现的名词非常多,任务群教学、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在实施过程中许多老师都感到有些困惑,到底该怎么样将新课程改革生根发芽呢?本次活动围绕着课本进行了大单元教学的探讨,在探讨中兰州一中的蒋雨珊老师、兰州五十一中的李勇老师、兰州二中的马逢老师分别进行现场教学课,共同探讨大单元教学如何进行整合,让学生能够更多地进行阅读,从而领会如何鉴赏名篇佳作,及语文学习、写作方法。王文槐名校长工作室、兰州一中王文槐校长以《选课走班,让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成为现实》为主题,探究新课程改革学生的走班制度;侯一农名师工作室、刘莉名师工作室就《高一统编教材教法研讨及答疑》进行讲解,其中提出统编版高中语文教材与以往教材最大的不同就是教材编写方式的改变,由过去的单线(主要以文本类型为单位)组元变为现在的双线(人文主题+学习任务群)组元,所以教师需要将“单元学习任务”作为本单元课程的目标任务,结合学习情境、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进行整合,将目标任务转化为可具操作性的学习项目,通过完成学习项目最终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