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 商讨“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

 2021/11/25/ 22: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论坛主旨演讲

  新甘肃客户端11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今天,兰州大学举办新发展格局与“一带一路”暨兰州大学第四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同时发布《“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和风险管控系列报告》。

  本次论坛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甘肃省发改委指导,兰州大学、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等国别区域研究机构协办。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将继续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建成体系,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民间交流,依托数字丝绸之路,中西交流的陆路通道,推动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

平行论坛

  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西部发展,兰州大学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领域全面交流与合作,学校先后成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多个实体性机构,并取得丰硕成果。兰州大学与44个国家和地区的221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总数已达173个。

平行论坛

  论坛上还发布了第二批《“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和风险管控系列报告》,系列报告由复旦大学黄河教授发布。系列报告包括《中国与后疫情时代跨国产业链布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企业法律风险及其应对》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构建的新挑战与新思路《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欧班列发展》《中国与中亚的劳务合作:现状、挑战与应对》等7份报告。

  据悉,这是继今年5月首批报告出炉之后的第二批系列报告,也是针对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构建、跨国产业链布局、中欧班列发展情况、上合组织对接“一带一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劳务合作、中资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等重要现实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黄河教授与《“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和风险管控系列报告》

  主旨演讲环节之外,论坛还举行了平行论坛——“双循环”背景下的“一带一路”、百年大变局下的“一带一路”。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就其他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共有来自中科院、社科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辽宁大学、华侨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发言交流,600多人次在线参加论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