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硬核”政策适时出台 助产措施及时跟进 兰州高新区生产防疫两不误双过硬

 2021/12/10/ 08: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昕

“硬核”政策适时出台 助产措施及时跟进

兰州高新区生产防疫两不误双过硬

兰州高新区工人在车间作业

  10月的兰州突遭疫情侵袭,作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的兰州高新区迅速做出反应,在严控疫情、保障生产的同时,及时出台了《兰州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鼓励技术创新、招商引资补贴、优化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提供七条具体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同时,兰州高新区还启动了为企业“上门送检”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帮企助企,做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双过硬。

  续建项目无一停工 新建项目有序开建

  据了解,在本轮疫情发生期间,兰州高新区共有续建项目94个,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高新区对园区和企业进行了闭环管理,并为企业和建设工地提供了必要的防疫物资和定期核酸检测服务等,有效保障了企业和建设工地的平稳运行。特别是11月16日,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项目顺利在定连园区动工建设,成为兰州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生产的又一个缩影。

  “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及监督检验检测能力,有效促进疫苗检验检测体系的建设,满足管辖区域内疫苗、血液制品等批签发检验检测需求,同时能够开展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的安全评价与研究工作,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项目开工现场,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自豪的表示,疫情期间,兰州高新区在对辖区企业给予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及防疫物资支持的同时,不断加强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生产。其间,辖区重点企业均在加班加点生产,部分企业产量同比去年还有所增长。通过多方位的服务与保障,兰州高新区将努力让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有信心完成年初定下的“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的预期目标。

  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投资力度保持不变

  在位于定连园区的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生产区整体搬迁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厂房车间要求绝对的无菌环境,施工期间员工都是实行刷卡进出,因此该项目少有人员随意进出。在疫情期间,项目建设也并未停工,且施工现场始终保持着200余名工人加紧作业。

  据了解,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设起止年限为2018年至2023年。“二期项目今年6月开建,到今年年底,项目建设就可完成。”兰州生物药厂副厂长王文智告诉记者,二期建设项目除口蹄疫疫苗生产二车间、综合一车间及二车间未开工建设外,其他设施已基本完工,计划2022年上半年正式投产。

  在兰州高新区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佩戴口罩的工人们正在进行防水、架钢梁、拌水泥、铺砖等施工作业。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常志伟表示,疫情期间,项目一直处于施工状态,劳务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封闭管理,即便在受到疫情影响后,现场仍有100余名作业人员。

  青年主动担当 党员率先垂范

  疫情期间,兰州高新区在持续抓好建设项目的同时,一批企业也在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坚持做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协同推进,有力保障了企业运转平稳、生产稳定有序。

  周芳军是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青年党员和技术骨干。疫情期间,在企业发出号召全体党员和员工加入生产突击队倡议书后,周芳军第一个响应号召,报名参加突击队,并一头扎进“滴丸内包”的清洁间里。在随后的19天里,周芳军和其他同事们坚守岗位,进行封闭式作业,住在车间临时搭建的集体宿舍,吃在公司食堂,确保了企业“百日攻坚”生产任务如期完成。

  作为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的甘肃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也实行了封闭式作业。疫情期间,该企业一直都在全力生产各类饮用水、功能性饮料。为此,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全力保障民生供应”成为重中之重的情况下,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和“青年志愿服务岗”,使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得到了同步推进。

  “青年志愿服务岗”员工田伟自疫情发生后就一直坚守一线。每天早上8时,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车间门口,做完个人消杀、换完生产服后,就开始检查机器运转、上料情况等,之后他会一直在车间内守着,以便随时指导工作人员。

  在兰州高新区各个项目现场和生产一线,有很多像周芳军和田伟一样的 “80后”“90后”青年。据了解,疫情期间,陇神戎发药业选择的47名驻厂员工中 “90后”就有28人,比例达到了59.6%。中粮可口可乐56名驻厂保产的生产线员工中也不乏青年员工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默默践行着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的誓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文/ 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