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三河碧水映青山——东乡县河湖长制工作见闻

 2021/12/10/ 20:01 来源:新甘肃 记者兰天 通讯员赵怀斌 冯元鹏

流经东乡县达板镇的洮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通讯员 赵怀斌 冯元鹏

  在东乡县东、西、北三面,黄河、洮河和大夏河紧紧包裹着这座县城,一座座高山映衬在碧水中,山水交融,一片和谐。

  在东乡县河滩镇祁杨村段的水库边,巡河护河员杨光荣驾着小船,在库区中打捞着漂浮物。“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岸边,现在看到河面清洁干净,心里无比畅快。”杨光荣对记者说道。

  祁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如云,作为一名村级河长,他履职尽责,守护着河道环境,他常说:“保护好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像杨光荣、杨如云一样的还有很多。东乡县设置了109名村级河长、62名巡河护河员,时刻维护着每一条河流的干净整洁。

东乡县河滩镇黄河沿岸的河堤

  据了解,东乡县为改善河道“乱建、乱占、乱堆、乱采”问题,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洮河“四乱”问题核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拆除金强生态旅游度假村别墅16栋,恢复侵占河道面积2万多平方米;拆除塑料厂一座,恢复侵占河道面积1万多平方米;拆除山水彼岸生态园一座,恢复侵占河道面积3万多平方米;拆除投资110万元的明德养殖场,恢复侵占河道面积1.2万多平方米;在唐汪镇上舀水村,清理乱堆乱放堆土,恢复侵占河道面积1.1万多平方米……

  同时,开展专项治河行动4次,先后关停黄河、洮河内非法采砂置砂堆卖点24家,恢复砂坑21处,疏浚河道9510平方米,拆除农家院3处,拆除修建在沟道内的养殖场1家,搬迁水源地内的网箱养鱼场2家,实现了河道零采砂目标,消除了沟道行洪安全隐患。目前,全县的“四乱”工作实现了全面清零。

  在治理中,东乡县拆除和建设并重,结合沿洮河经济带建设的实际情况,重点实施了3项水利工程,统筹推进洮河水域生态治理修复。

  在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总投资为近2.7亿元的洮河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防洪治理工程、沿洮河经济带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一期工程、沿洮河经济带生态廊道(达板镇段)配套工程正在进行。

  “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我们着重保护、严防破坏,一定能将水域环境治理地更好,为子孙后代留下美美的绿水青山。”东乡县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马文明说道。

东干码头智能监控系统监测水域环境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