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甘南“甘味”农产走俏市场 生态产业促全域旅游升级

 2021/12/18/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17日电 (冯志军 史静静)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左龙表示,今年甘南培育壮大“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推广适宜畜种技术,扩大牦牛、藏羊繁育核心群数量。特色种植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5.6万亩,藏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走俏国内外市场。

  甘南州成立于1953年10月,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甘青川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1985年在甘南考察时指出,甘南是“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实现现代化的跳板”。

  “甘南牦牛、甘南藏羊等21个品牌入选‘甘味’目录,‘中国牦牛乳都’品牌享誉全国。”左龙介绍说,当地培育“五有”专业合作社2388家,创建国家和省级示范社141个。启动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17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星罗棋布,3000多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遍地开花。

  据统计,今年甘南旅游人数、综合收入分别突破2000万人次和100亿元大关。藏医康养、数据信息、通道物流、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多点布局,产业关联度、融合度逐步提升。目前,已打造8条精品旅游风情线,世界旅游联盟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该州独占3席,荣获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十大最受欢迎文旅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据规划,未来当地将大力发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提升牦牛、藏羊、优质青稞、高原夏菜、中藏药材、食用菌等优势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牧产业绿色转型。加大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力度,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培育旅游龙头企业,促进文化和旅游、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深度融合,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提档升级。

  左龙表述,未来当地将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野生食用菌、青稞品种选育、中藏医药研发、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与国家等优质企业对接力度,引进资金、技术、人才,推动甘南牦牛乳产品走向高端化。健全人才培养和柔性引才机制,以合理薪酬待遇引进智力人才,壮大领军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力量。(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