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风尚——张掖市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铺张浪费工作见闻

 2022/01/05/ 16:2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新生 贺承冬

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风尚

——我市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铺张浪费工作见闻

  张掖日报记者段新生 贺承冬

  春节将至,我市各餐饮、娱乐、休闲等场所将迎来消费旺季。近日,记者走访甘州城区部分餐饮场所时发现,大多数餐饮企业均在显眼位置张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呼吁节俭用餐的宣传海报,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供免费、环保打包等服务,积极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

  “文明用餐,珍惜粮食。节俭惜福,拒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记者在华辰大酒店二楼餐厅看到,每间包厢均张贴着文明餐桌公约宣传海报,餐桌上摆放着倡导节约用餐的宣传卡。此外,酒店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免费打包、打包饭菜免费寄存一晚等个性化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减少餐饮浪费。“现在顾客来酒店吃饭,吃不完的饭菜,均会选择打包带走。”华辰大酒店负责人王斌说,酒店工作人员在顾客点餐时会说明菜品分量的多少,让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

  近年来,我市大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形成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采取“明厨亮灶”“文明服务”“光盘行动”等一系列措施,让“合理膳食、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逐渐深入人心。“节点”就是“考点”,元旦来临,春节临近,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分别发出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通知、提醒函、倡议书等,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弘扬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在润泉湖假日酒店内,记者看到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制止铺张浪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宣传标语。“过去,婚宴和商务宴请活动中浪费现象比较严重,顾客所点菜量会超出实际用餐量,剩余饭菜一般不会打包带走。”酒店餐饮部经理崔玉奇告诉记者,随着全市文明餐桌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酒店有针对地开展了菜品展示、服务升级、按位点餐等一系列工作。以婚宴为例,预订宴席时酒店工作人员会主动与客人反复沟通,了解客人的数量、需求等情况,引导客人按人数确定菜品和用量。此外,酒店还推出小份菜、按位上菜、点菜提醒等服务,现在铺张浪费情况明显好转。

  市民牛庆国刚刚举办完女儿的婚宴,他深有体会地说:“很多桌上剩下的菜都被打包带走了,基本上没有浪费现象。如今不仅宴席上没有浪费,平时与家人在外就餐,也都遵循‘宁少勿多’的原则。”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市民均能做到适度点餐、按需取餐,餐桌上的“剩宴”减少,理性消费观念渐入人心。

  城区自助餐厅以菜品样式多、随意拿取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在品尊国际广场蚝英雄海鲜自助烧烤店内,记者看到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依次站在取餐区挑选食物。“以前,一些食客本着‘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的就餐‘秘诀’来吃自助餐,导致自助餐浪费现象严重。如今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已成为消费者和餐饮经营单位的共识。”该店经理张秀芳介绍,随着顾客节约意识增强,节约粮食已成为一种风尚,顾客的饮食需求由吃饱向吃好转变,浪费现象逐步减少。同时,我店针对性的在餐桌上粘贴“勤拿少取、请勿浪费,若餐食剩余250克,收取相关诚意金”提示卡,倒逼顾客减少浪费,力争光盘,养成爱惜食物的好习惯。

  “这种方式很好,不仅可以督促我们养成吃多少拿多少的好习惯,还能真正避免浪费,为孩子做表率。”顾客张国良对该餐厅实行的“诚意金”制度表示赞同。

  除经营主体倡导勤俭节约外,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职责,督促指导相关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科学设计菜单,按用餐人数制定“套餐”,合理调整菜品数量、食材份量和价格,并在菜品或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取消“最低消费”。同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适度消费、勤拿少取,吃不完“兜着走”,切实践行“光盘行动”,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共同做传统美德的倡导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社会新风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引领者,让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