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民反映关闭自家供暖阀门近两月 取暖费为何没降反增?热企答复

 2022/01/07/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继培

关闭自家供暖阀门近两月 取暖费为何没降反增?

用户有异议 热企给答复

  1月5日,兰州市民张先生向奔流新闻·兰州晨报新闻热线8159555反映,2020-2021年度供暖期间,他家在2021年2月4日关闭了家中供暖阀门,想节约一些取暖费,但没想到,他在缴纳2021-2022年取暖费时,供暖单位兰州诚谊热力工程有限公司称已缴的热费不够,还要补缴900多元。折算下来,他家取暖费达到了每月每平方米9.91元,而兰州市集中供暖取暖费标准只有每月每平方米5元。对此,他认为兰州诚谊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收费有问题。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城关区洪门子金色都汇小区,实行分户计量供暖。2021年2月4日,他将家里室内供暖阀门全部关闭,实际享受取暖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2021年2月4日,共3个月多4天。2021年12月他到兰州诚谊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收费站缴纳2021-2022年度取暖费时,以为收费站会退给他“节约”的取暖费。但是令他意外的是,收费站还要让他补缴900.63元。

  “分户计量供暖都是先按面积预售全年取暖费,然后按照用户热量表上的热流量,计算出实际应该缴纳的取暖费,多退少补。”张先生说,他家取暖面积为92.91平方米,他往年预缴的取暖费均为2322.75元。2021-2022年度补缴900.63元后,实际缴纳取暖费为3223.38元,按面积和用暖时长3.5月折算下来,取暖费收费标准达每月每平方米9.91元。

  张先生到供热站锅炉房询问,被告知有可能是他家隔壁和楼下邻居家中办理停暖,导致邻居家吸收了他家热量所致。

  “即便隔壁邻居房间停暖,也不至于由于吸热引起我家暖气管热水加速流动啊。”对于锅炉房的答复,张先生很不满意。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兰州诚谊热力工程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客服部门一王姓负责人称,张先生家热力表箱钥匙由物业保管,因此热力公司无法动他家热力表箱里的供暖总阀,不存在热力公司擅自开大阀门增加热量的问题。张先生家取暖费增加,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张先生关闭室内阀门前,停暖的隔壁邻居房间吸热时,加速了他家热水流动,导致热量增加;二是公司为保证各个用户室温达标,相比以前供暖的单位,将供热站出水温度提高了不少。因此相比往年,流过他家计量表的热量增加了,取暖费就增加了。

  这位负责人称,张先生想减少室内热量的话,可以自行调节室内阀门出水口大小,从而节约取暖费。

  文丨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继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