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取得新突破

 2022/01/06/ 22: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潼 王宇晨

  新甘肃客户端1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王梓潼 王宇晨)今天,由甘肃省肿瘤医院承担的甘肃省中医药重大科研课题《常见恶性肿瘤化疗方案中医证型研究》,通过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鉴定验收。   

  恶性肿瘤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联合化疗作为其主要治疗手段,目前已被广泛采用。但化疗祛邪亦伤正,轻则妨碍化疗的顺利进行,重则危及生命。因此,课题组选择临床常见的非小细胞肺癌、胃癌、乳腺癌、大肠癌、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急性髓系白细胞等6种需要化疗的933例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化疗药物中医证型研究。结果表明,联合化疗对于因痰、瘀、毒、湿所致的恶性肿瘤中医辨证为实证者,效果较好;虚实夹杂者,效果一般;属虚证者,效果较差。提示对于诊断为恶性肿瘤需要进行化疗者,只有早期全程辨证应用中医药进行干预,才能保证联合化疗的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中医药可用于恶性肿瘤治疗的始末,其作用是通过增效减毒的途径而实现的。

  据了解,该研究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找准了切入点和有力的数据支撑;体现了个体化精准治疗的特色和优势;总结出“虚实夹杂、实证居多,分辨证型、早期干预,扶正祛邪、减毒护航,衷中参西、药证合参”的指导原则;并绘制了恶性肿瘤中西医结合辨治路径图。研究成果易于推广应用,并可节省医疗费用,为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