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 平凉高质量发展再蓄新动能

 2022/01/12/ 08:4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

平凉高质量发展再蓄新动能

  □ 平凉日报记者 赵晓燕

  “陇电入鲁”灵台2×100万千瓦调峰煤电项目开工建设,20万吨聚丙烯生产线正式投产,5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20亿元的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项目加紧落地……这是在“双碳”“双控”背景下,我市着力推进煤炭资源由燃料向精细化、多元化原料、材料转型,全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循环、高效煤电化产业体系的大手笔。

  平凉是国家确定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甘肃省最大的煤电化产业基地。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建设千亿级煤电化产业基地为引领,全力推进煤炭资源深度转化、一体开发、延链增值,煤炭开发、燃煤发电、煤化工等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化工产业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

  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对煤化工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为了更好地将资源禀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市委、市政府适时而谋,提出了推进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建设战略思路,加快全市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全力推进煤电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中,我市围绕产业链发展短板,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突出有链强链,着力锻造产业长板。坚持“高起点定位、专业化布局、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行”原则,持续巩固提升华亭矿区、高效开发灵台矿区,依托华亭煤业集团公司、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徐矿集团等辖区内骨干煤炭企业以及后续拟招商引进的国家能源集团、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陕煤集团等国内煤炭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市内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同时,加大灵台县百里、崇信县周寨南等区块资源勘查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煤炭工业。

  聚焦短链延链,加快培育优势集群。在煤炭采选方面,通过采用选煤、配煤、型煤、水煤浆、低阶煤提质等先进的煤炭优质加工技术,提高优化煤炭质量,构建“原煤—洗选—废水循环—型煤及洁净煤”产业链条,形成以精煤、洁净煤生产为主的煤炭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华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徐矿集团等企业。在煤电产业方面,加快火电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推行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供等先进发电模式,实现产业间互促发展,重点培育山东能源集团、华能平凉电厂、中电建崇信电厂、中电建华亭电厂等企业。加快推进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加快灵台电厂项目建设,实现煤电联营、高效输出。煤化工方面,坚持把煤化工作为煤炭产业做大做强的核心和突破,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思路,依托60万吨甲醇、20万吨聚丙烯、5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发展烯烃、聚烯烃、特种塑料、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下游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培育华煤集团、平凉九星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同时,围绕缺链建链,全力招引链上企业。以煤气化、煤干馏、煤液化为发展主线,把招商引资重点转向促进我市煤化工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和升级提质上。紧盯全国煤化工产业发展前沿,加大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争取在平凉开展煤化工产业新技术中试项目,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吸引更多企业来我市投资开发,加快煤化工前沿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和试验示范推广。 

  着力引进一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重点产业项目,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煤基能源化工新产业。从现在开始,积极对接考察,重点引进国家能源集团、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煤集团、万华化学集团公司等国内知名煤化工产业上下游企业,争取更多项目接续建设,全方位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发展。

  “通过今后5年的持续努力,我们将打造华亭工业园区煤电化产业园区、灵台工业集中区煤电化产业园区、崇信工业集中区煤电产业园区3个产业园区,构建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煤制烯烃聚烯烃、煤制精细化学品、煤热解、煤基化工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7大产业链,到2026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50亿元,完成增加值300亿元。”市工信局局长刘小平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