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命案现案全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兰州公安交出2021年亮眼成绩单

 2022/01/13/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命案现案全破,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

兰州公安交出2021年亮眼成绩单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1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召开的2021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兰州公安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兰州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4.2%、17.9%,平安稳定的社会形势持续巩固。

  据介绍,2021年,兰州公安提高重点区域、时段见警率,升级改造17个街面警务站,完善“1、3、5”分钟快反机制和公安武警武装联巡机制,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6884起,化解6549起,化解率达95.13%,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校园“四个百分百”建设中,建立“护学岗”653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1000余套;“团圆”行动中,设立11个DNA血样采集点,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6个家庭得以团圆。

  过去的一年,兰州公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年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破获刑事案件43起、查处治安案件6起,受理涉黑涉恶线索360条,办结348条,办结率为96.67%;开展防范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全年共破获电诈案件12385起、抓获1462人,同比分别提高248.2%、52%,现案破案率提高22.4%,止付金额36.9亿元,返还受害人资金1300万余元,同比分别上升92.92%和91.18%,发案同比下降27.1%,在全国率先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一降一升”历史性拐点。

  2021年,兰州公安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全年共侦破命案积案43起,抓获命案逃犯8名,破案数位居西部第一;重拳直指文物犯罪,先后侦破42起涉文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各类文物3900余件,缴获文物数全省第一;成功侦破部督“12·03”特大网络贩枪案,摧毁了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链条最完整的非法制售枪支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收缴各类枪支及配件1万余件;2021年,开展的“治理外流贩毒”“净边2021”等专项行动,破获毒品案件95起,缴获毒品海洛因35.92千克,合成毒品210.72克,毒品犯罪立案数同比下降82.1%,强制隔离戒毒人数同比下降85.3%。

  一年来,兰州公安为企业纾忧解困,重拳打击经济犯罪。全年共抓获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363人、挽回经济损失12.3亿余元,同比分别增长8.7%、711%。同时,创新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90%以上户籍业务均实现在线办理,办理省内户籍“一站式迁移”2.9万人次;落地实施12项车驾管服务改革措施,8.34万余名驾驶人“学法减分”,对17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柔性执法,新增备案停车场145处、泊位1.8万余个。

  2021年,兰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总量达到700个。同步推进二维码楼门牌设置,研发上线“兰州市智慧门楼牌服务平台”,完成二维码门楼牌上墙40.5万块,8类29项业务实现全流程扫码办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