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非遗闹新春 兰州市2022年文化庙会展演精彩连连

 2022/02/03/ 07:1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高宏梅

非遗闹新春

我市文化庙会展演精彩连连

傩舞表演

太平鼓表演

舞狮表演

  每日甘肃网2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日, 大年初二,兰州金城关广场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伴随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冬奥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兰州市2022年非遗文化庙会展演活动在此举行。振奋人心的太平鼓、虎虎生威的舞狮、古老神秘的傩舞,再来上一曲酣畅淋漓的秦腔,非遗闹新春带来的浓浓的文化年味令市民开怀不已。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市民群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需求,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市特别组织策划了内容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演活动。

  展演现场,鼓声阵阵颂太平,铿锵威武的太平鼓一亮相,喝彩声和掌声就此起彼伏。

  除此之外,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为活动增加了“萌萌哒”元素。一黄一红的两只狮子时而发呆,时而沉思,时而还向观看人群作揖拜年,惹得人们哈哈大笑。到精彩之处时,两头狮子纵身一跃,跳上梅花桩开启高难度表演。于是,在市民的手机相机里,一幅幅虎年雄狮龙腾虎跃的精彩瞬间被永远定格。

  值得一提的是,傩舞表演更加亮眼。古老神秘的傩舞舞者头戴面具,手执戈盾斧剑等兵器,作驱赶扑打鬼怪之状,祈求国泰民安。

  作为文化展演活动的压轴大戏,秦腔经典折子戏让戏迷大呼过瘾。欢声笑语中,非遗基因搭乘文化年,陪伴市民度过了一段欢乐时光。

  记者还了解到,兰州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也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不打烊”,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策划了近百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一场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让广大市民和留兰人员欢欢喜喜共度祥和文化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