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新区公安发布春节期间电诈预警 这可能不是来自“领导”的问候,而是骗子的套路

 2022/02/09/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秀芸

兰州新区公安发布春节期间电诈预警

这可能不是来自“领导”的问候,而是骗子的套路

  每日甘肃网2月9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春节期间“领导”主动加你微信好友,一阵寒暄慰问之后,就话锋一转请你帮忙转账?注意了,这可能不是来自“领导”的新年问候,而是骗子的套路……

  记者从兰州新区公安局获悉,近期,兰州新区部分工作人员收到冒充领导加微信好友,打着新年问好的幌子,对下属嘘寒问暖,从而实施诈骗。2月7日,兰州新区公安局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警惕节日期间冒充领导类诈骗。

  兰州新区公安局民警表示,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群众手机通讯录内的联系方式,伪装成相关领导发送信息实施诈骗。诈骗分子以关心下属的口吻骗取当事人信任,随后打着“亲戚朋友急用钱、给上级领导送礼自己不方便出面”等幌子,声称将钱转给当事人,再由当事人代转并向当事人发来通过软件合成图片伪造转账的交易截图,要求其进行转账。诈骗分子抓住当事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立刻、马上”等催促性词语,营造紧张气氛,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的真假性,从而实施诈骗。

  兰州新区公安民警提示,平时要保护好个人的通讯录等相关信息,对于要求访问通讯录的请求谨慎对待,避免造成“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凡是以领导名义通过微信、QQ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认。一旦确定对方是骗子,请立即拨打110咨询举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