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兰州客运中心的“守门员”胡斌坚守岗位守好防疫第一关

 2022/02/11/ 08: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华晓婧

客运中心的“守门员”胡斌坚守岗位守好防疫第一关

  每日甘肃网2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您好,麻烦出示您的健康码!”“您好,麻烦您扫一下行程防疫码!”这是兰州客运中心门口每天听到最多的话语,胡斌便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为了当好“守门员”,这个春节,他依旧坚守岗位,这样的事一坚持便是10年。

  1 防疫工作第一关,他是“守门员”

  春运期间,胡斌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检测“两码一温一核酸”、外省来兰人员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证明,同时引导旅客按一米线排队进站、并对留观区进行消毒。偶尔会遇到“黄码”人员,第一时间上报给值班站长,将人员带往留观区,并将落实到的人员信息实时反馈给卫健部门。之后根据指示作出反应并对留观区二次消毒。旅客过了安检,红外测温处还设有外地返兰人员的信息登记处,尤其是对中高风险地来兰的人员登记的更加详细。“每一步都不能缺少,才能保证安全防疫工作到位。”胡斌说完,继续记录着一对母女的个人信息。

  2 曾经一包方便面解决年夜饭

  一年365天,客运中心每天都营业,遇到春运,会有轮休。胡斌说,如果上夜班,一般连着3个晚上都在单位,白天换了班可以回家。“以前我也倒班,很多除夕夜,我都在车站值班。”胡斌说。由于换班时间都是吃年夜饭的时候,就得自己提前想办法解决。刚到这个部门值班的第一年,是胡斌成家的第二年,原计划父母来兰和他们夫妻俩团聚,但全被值班打乱了。“当时他们做饭的时间我得出门,来不及准备,我就带了一包方便面到单位,算是年夜饭了。”胡斌感慨地说,一开始不太适应,后来家人会提前装好熟食,也算一起吃了年夜饭,慢慢也就习惯了。

  3 春节前夕,被评为优秀员工

  回想近20年的工作经历,胡斌说,自己自2003年6月便在这里上班,干过站务、干过稽查,2012年,转入治安室,“到了这边,责任更大。”维持秩序、保持通道畅通、找遗失物品、处理违禁品……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这里很能锻炼人,自己得到了迅速成长。2022年春节前夕,他被单位评为优秀员工。

  很多时候,面对旅客的不理解,胡斌认为作为防疫口的工作人员,不仅为单位负责,也为所有人负责,既然干了这个活,就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当好“守门员”,才能服务好广大旅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