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纪录片《我们的村庄》

 2022/02/25/ 0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钊

【视界】

【乡村振兴进行曲】

纪录片《我们的村庄》

  奏响振兴之歌山环水抱中,每个村庄都以自己特有的韵律,谱就一曲昂扬的振兴之歌。日前,两集纪录片《我们的村庄》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该片围绕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选取我省甘南、临夏、庆阳、陇南等地不同村庄悄然发生的变化,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充分展现了我省广大农村新时代的新风貌。

  这部纪录片的主创人员把镜头对准朴实的农村、农民,运用多组镜头群真实记录农村群众的日常生活,其中,既有传统养殖大户马沙巴尼与直播带货的任马乃夫妇联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不懈努力,也有纪念馆管理员陈希祥和传统文化手艺人邓永斌把红色基因传承与非遗文化传承有机融合的有益尝试;既有旅游规划师金世胜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返乡创业青年冯小红在家创业的成功实践,也有卓尼洮砚传承人马万荣、马万清兄弟间因为文创产品研发产生的意见分歧;既有云杰才让和杨努赛草父女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郎鼓舞守望相传的恒心,也有大学生志愿者深入乡村、服务乡村、建设乡村的赤诚热心。这一个个细小故事,串成了乡村振兴的主题曲,一幅幅真实画面拼接出富民兴陇的新画卷。

  今年以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产纪录片推优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性文件,我省纪录片创作者顺势而为,自觉担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用镜头和语言全面展示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不断增强甘肃优秀纪录片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刘 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