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视界】村庄的诗篇

 2022/02/25/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正韬

【视界】

【乡村振兴进行曲】

村庄的诗篇

  董正韬

  作为一个纪录人,当我们涉足每一方土地,看到的都是全新的人群、全新的故事;当我们回溯历史、记录当下的时候,实际上也已经开始用展望的眼光审视未来。

  《我们的村庄》是一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以甘肃省各地新农村的典型村落为主角,以典型人物故事为线索的人文纪录片。整体摄制历时8个月,创作团队先后奔赴甘肃9个市州,拍摄了10个最具风情的美丽乡村。

  应当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俯身接近乡村的机会。每每想起,那些被拍摄的人物、那些感动的瞬间跃然眼前:任马乃通过直播带货实现了家庭的增收,虽然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他最关心的就是儿子的学业;作为洮砚传承人,马万荣为文化精粹的保护和传承穷尽半生;云杰才让坚守着最朴素的理想,年复一年地演出着巴郎鼓舞;陈希祥守护着河连湾陕甘宁省政府旧址纪念馆,数十年如一日……在这些人物身上,我们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那些绵延的优秀品质,他们或是以乐观迎接困难,或是以改变谋求发展;或是用历史存留的形式与技艺记录现在、吟诵未来……他们身上所展现的精气神儿,一点一滴无不彰显着新时代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乡村及乡村人群的蜕变与新生。

  乡村振兴的底色,是文化的传承、文明的延续。

  当我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意感触乡村的时候,最明显的是历经时间淘洗后的迥异风韵,有些村庄是红色,保留着浴血奋战的血色浪漫;有些村庄是绿色,讲述着人与自然相依相存的共生故事……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那些闪亮的星辰,不断地靠拢、聚合、嬗变。我们可以预见,或者说已经看见——所有璀璨的光亮,正在逐渐耀眼,并各自绽放。

  越是贫瘠的土地,越能孕育出果敢的人群、富饶的精神。

  无论是行走在东乡的千沟万壑间,还是漫步在平川沃野的董志塬上,我都被人的力量所折服。

  将自己置身在广袤天地间,我感受到自然的辽阔与无边。与此同时,另一种源于内心深处的震撼就会浮现脑海:每一个坚强的生命,都在时空中寻找自己的定位,都在用一生的时间去诠释生存与生活的意义。

  将自己从时间、空间中抽离出来,我才惊觉,每一个平凡的背影都是一首波澜起伏的进行曲。在每一个村落流连,我们能够看到古朴的遗留,也能触摸到历史进程中的一丝丝改变,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微笑与满足,那是时代赋予他们的自信与期盼,这种变化是悄然的且鲜明的。

  一座村庄的焕然一新,折射出的是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正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曾经闭塞的乡村如今道路穿山越岭;水网、电网、信息网纵横交织;餐桌上的美食琳琅满目、五花八门;人们致富的方式也开始变得多元化、系统化、产业化;闲暇时,人们拓宽活动范围,积极开展各类体育、舞蹈、歌咏比赛……

  摄制过程中,最深的感触,不是物质的充盈,不是生活的富足,不是环境的改善,而是在这些基础上的精神坚守和蜕变。

  一些人凭借着终一生、干一事的坚定信念,在自己的天地里书写着绚丽诗篇,他们清晰地寻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将那些根植于心的理念与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些人不断地接纳着新事物:直播、物联网、智慧养殖、乡村旅游等,这些新鲜的事物,不仅成为人们致富的新途径,也不断革新着人们的观念,激励着他们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更加清楚自己的所要、所得,或以青春慰藉山川湖海,或将脚步留在溪流清涧。他们赤诚且热切地爱着自己的家乡,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着村落与土地。我从未像如今这般,对这些年轻人充满希望与期待。大抵,所有秀丽的风景都值得被呵护,所有感人的故事都值得被歌颂!

  (本文作者系《我们的村庄》导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