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市五项举措标本兼治根治欠薪

 2022/05/11/ 09:59 来源:张掖日报 张华

我市五项举措标本兼治根治欠薪

  每日甘肃网5月11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今年,我市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推进标准化项目部建设为重点,加强工作调度,严格落实制度,强化案件查办,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高位推动传导压力。召开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调度会议,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市人社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三进三查三问、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对重点县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措施办法,明确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严查快办化解欠薪。对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馈欠薪问题线索,快交快办。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人民网”网民留言及省根治办、市委办、政法委、网信办等部门转交欠薪线索,即收即办,迅速处置。1至4月,全市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92起,结案率达100%;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反馈欠薪案件线索办结率为98.44%和98.14%,为4217名农民工追付工资6152万元。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存在欠薪隐患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查处各类欠薪违法行为。一季度,抽调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实地核查项目部69个,现场交办问题89个;领导小组调度会议交办25个欠薪案件,已全部办结,其他部门转交办54个欠薪案件,已办结53个。

  源头治理联合惩戒。按照“摸清底数、分批实施、动态监管、应创尽创”总体思路,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等五项制度为重点,扎实推进标准化项目部建设。至目前,全市新建、续建项目170个,全部纳入标准化项目部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2起,纳入拖欠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2户,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5件。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做实开展一次集中宣传、举办一场知识竞赛、进行一次专题讲座、举行一次集中培训、做到一次上门宣讲“五个一”活动,深入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开设专栏、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册、设置咨询点等形式深入宣传,印发彩页5万多份、手册8000多册,让《条例》进机关、进村社、进工地,引导用人单位和农民工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用人单位农民工工资不敢欠、不想欠、不能欠的意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张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