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古浪:唤醒“沉睡”的撂荒地

 2022/05/13/ 20:00 来源:新甘肃

撂荒地变增收良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董海霞

  初夏时节,走进古浪县土门镇台子村和永西村,治理后的撂荒地上都铺设了滴灌带,种植了玉米、小米、小麦等作物。

  过去,由于灌溉用水不足,农户自种成本加大,造成耕地撂荒。如今,古浪县扎实推进旱作节水技术应用,着力推广全膜平作穴播、全膜垄作、小畦灌溉、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蓄水保墒等旱作节水技术,遏制了大水漫灌和频繁灌水,将结余水量调至因缺水撂荒的耕地,不仅“唤醒”了撂荒地,还保障了粮食安全。

  看着村里闲置了十多年的土地被重新利用起来,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录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通过整治撂荒地,大面积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400多元。”

  在古浪县泗水镇,“农户自种+大户流转+村集体种植”的复耕新模式正在积极探索中。镇里在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许多撂荒地正在复耕复种的热潮中被“激活”。

  “今年,对于地力好的地块,我们村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种植了300亩玉米,其他地块集体种植油菜籽,目前已完成撂荒地种植1200亩。”泗水镇光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国祥说。

  今年以来,古浪县大力开展撂荒地复垦复种整治工作,将撂荒地流转给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种植小麦、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把具备条件的撂荒地尽可能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整片推进,配套完善灌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增强生产的便利性。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恢复撂荒地生产进行分类技术指导,通过引进优质籽种、测土配方等方式指导群众科学复垦复耕,有效盘活撂荒地资源。

  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确保应种尽种。截至目前,古浪县共整治撂荒地6.35万亩。

整治后的撂荒地。

荒地披绿装。

古浪县掀起撂荒地复垦复种热潮。

荒田变回致富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