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2/05/14/ 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教育系统以促进普惠普及和提升内涵质量为发展总目标,统筹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党建引领思政先行,教育保障惠及民生

  近年来,党对我省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思政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等专题活动和实践研学覆盖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我省教育系统组织“四史”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近3.5万场(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双减”工作扎实推进,统筹科普、文化、体育等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课业量持续提升优化,初步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共育共管共治的“双减”工作联动机制,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全省教育系统创建2800多个标准化党支部,高校中23个党支部被列为全国样板支部、3个院系被树为全国标杆院系……

  同时,我省教育发展保障基础更加稳固,全面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任务,控辍保学实现历史性动态清零。

  据统计,五年来,我省投入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及提升项目资金近240亿元,惠及1.2万多所乡村学校、260多万名农村学生。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谋划实施的农村中小学“温暖工程”“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农村学校52万名师生冬季清洁取暖和1.2万多名教师住宿问题,在14个市州主城区新增学位5万余个。

  五年里共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4万余名,16万名乡村教师享受到每月不低于400元补助,偏远地区超过1000元,教师工资实现了不低于同地区公务员工资水平目标。

  教育改革深化,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些制约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破解,一大批改革新经验新做法不断涌现。近五年来,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

  我省出台“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构建“1+10”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率先在西北地区平稳启动普通高考改革,积极推进“专升本”及艺术类招考录取改革,全省高考录取率达87.08%,比2017年提高6.46个百分点;出台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在全省14个市州和32所高校确定教育评价改革试点181个;不断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启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省部共建、对口支援高校均已达到10所,此外还与上海、天津等10省市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瞄准薄弱环节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数据喜人、成效显著——

  2021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3.3%,比2017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2%,在全国首个开发原创幼儿课程资源。

  全省所有县市区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历史性目标,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比2017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下降到0.03%、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为99%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8.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5.3%,比2017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省级示范校、特色实验校占到全省普通高中的43.5%,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01年。

  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部省共建“技能甘肃”,促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省成为全国第二个部省合作打造职业教育高地的省份,教育部连续3年表彰我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并向全国推介了我省职业院校薪酬待遇、职称评聘等创新政策举措。

  全省打造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陇中、河西走廊、陇东南集群的“一园三群”发展模式,组建2所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在全国率先实施省级“双高计划”“优质中职”项目,全省12.5%的中职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校,3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序列。

  此外,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中职高职本科贯通的职教体系初步形成。

  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3%,比2017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21届全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0.92%,比2017年提高6.66个百分点,五年来,我省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近100万人……

  近年来,我省持续强化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全省高校内涵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学科不断增加。目前,国家级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达5个、128个,新文科建设工作列为全国12个典型案例之一。

  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全省高校现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化学、生态环保、有色金属加工利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科研支撑作用;全省高校与企业等部门单位的产学研项目合同金额年均为2亿元以上,2021年大学科技园总产值达到9.82亿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政治要求更高、肩头责任更重。全省教育系统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顽强的作风,接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开花结果,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答好富民兴陇的教育时代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