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这五年】公交司机黄志新:车水马龙中观察城市的变化

 2022/05/28/ 18: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认真工作中的黄志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微缩型社会。”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客运公司31路公交车驾驶员黄志新说罢,戴上白手套坐进了驾驶位。

  社会千变万化,城市公交车也一样。

  黄志新在驾驶员岗位上26载,见证了公交车从燃油车到燃气车,再到气电混动、纯电动车的变;经历了在拥挤小巷你争我抢、堵车不断,到宽敞马路、礼让为先的进步;感受到乘客从焦躁争吵到彬彬有礼的改变。

31路公交车车厢。

  五年来,兰州市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逐渐普及,车辆噪音大大降低,平稳性更好,安全性能和舒适程度实现大提升。

  “以前车上的发动机就在耳朵旁,开车一天脑袋嗡嗡嗡的。”黄志新说,现在是气电混动车,发动机在车子最后,她的耳边安静多了;而且,现在的车是自动挡,轻踩油门就能上路,不必像以前一样转动笨重的方向盘,还要兼顾离合、刹车、油门、挂挡。

  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乘客们也能享受到冬暖夏凉的空调和整洁的遮光窗帘,缓解了行车路上的许多矛盾与焦躁。这也意味着驾驶员能有更多心力去提升服务质量。老人上车,待其落座再开车;有人吵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起争端;乘客问路,耐心回答,留给外地人精致兰州好印象。

  31路公交车有点特别,行程从兰州西站到兰州车站,许多外地来的旅客都会选择坐它前往市区或者换乘。

  “公交车就成了外地人了解兰州的第一站,我们当然要拿出优质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贴心。”黄志新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她说,她的车是唯一一个车身上印有黄河母亲等地标建筑海报的车,外地人只是简单地扫一眼也能了解到兰州特色。

履职尽责,人大代表展风采。

  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奔跑,会不会枯燥乏味?在黄志新身上有着一种极具感染力的热情,常态化工作模式并没有磨平她乐观开朗的天性。每一天,她总能在一成不变中找到突破点。

  高峰期,兰州邮电大楼会堵车,刺耳的汽车鸣笛声中,黄志新在堵车队伍中耐心观察、琢磨。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她作为兰州市人大代表提出了优化标志标线建议,为疏堵保畅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很快,该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实施,允许原本不让公交车行驶的右侧自行车道行车,运行效果良好。这一缓解邮电大楼交通堵塞的操作,经常被驾驶员们谈起:“就像大坝泄洪一样,顺畅极了。”

  车与路本就息息相关,近五年,兰州市城区道路交通优化升级,经过扩建、整修,道路变宽,小巷道干净整洁,拥堵指数大幅降低;交通标线更加合理,市民出行更舒心了。

  而更让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充实起来的是,大小路口红绿灯的完善、“车让人,人快走”交通规则的普及。“有时候礼让了小学生,他们过完马路向我微微鞠躬表示感谢,我觉得特别幸福,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这些温暖时刻,黄志新总是记忆犹新。

黄志新获得的荣誉。

  2018年,黄志新荣获甘肃省“三八红旗手”;2019年,因为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技术过硬等多项指标优秀,黄志新所在的车组被评为“精致车组”,这也是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客运公司唯一的“精致车组”;2020年,黄志新获得“安全行车标兵”称号;2021年,黄志新被评为履职优秀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这是黄志新的成长之路,同时也是一个城市变化之路的缩影,驾驶员们一点一滴的细节积累,浇筑着城市的文明之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