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拟立法进一步优化兰白自创区创新发展生态

 2022/06/01/ 20: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6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了《甘肃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草案)》。

  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甘肃省依托兰州、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兰白自创区),经过几年努力,兰白自创区在产业培育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兰州、白银两个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分别位列第53名、第116名。

  《条例(草案)》共8章51条,我省结合实际提出:“省政府设立兰白自创区建设协调机构,负责对兰白自创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了“兰州、白银市人民政府是兰白自创区建设的责任主体。”以及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的法律地位及其在兰白自创区建设中的实施主体地位。突出兰白自创区经济管理权限和土地规划利用的统一管理,提出行使省人民政府和兰州、白银市人民政府依法赋予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在土地利用方面,提出建立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和动态监测机制,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入留成部分,依法可作为兰白自创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同时,在技术创新中,提出兰州、白银市政府和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可以根据需要,设立或者参与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在成果转化中,提出可以通过简化经费预算编制、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科研机构分类支持等措施,激发创新活力。为强化人才作用发挥,提出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享有人事管理优化调整的自主权,实行以聘用制为主的人事管理制度,对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团队及其创新创业项目予以支持。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对探索性强、前沿引领性高的科研项目,项目承担人和项目管理单位勤勉尽责、未谋私利但未能形成预期科技成果的,不作负面评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