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今日快评】从“找关系”到“讲法治”

 2022/06/09/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德斌

【今日快评】

从“找关系”到“讲法治”

  白德斌

  一个企业要和某个地方谈合作,如果首先是找关系、打招呼,而不是按照正常渠道进行,足以说明这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不透明、不公正、不可预期。

  试想,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怎能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是简单地减审批、给优惠、送政策,企业其实最看重的是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哪里法治环境更好、权益能够得到更好保障,企业就会往哪里走,哪里发展就更优更快。

  不依法办事,任性使用手中的权力,往往会造成烂摊子、出现矛盾纠纷,甚至形成难以化解的历史遗留问题,不仅浪费宝贵的发展时间,更严重制约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必须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企业和群众办事不用再看哪个部门、哪个干部的脸色,而是处处按规矩办事、依法办事。

  讲法治,首先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真正打破“官本位”思想,始终依法依规办事,坚决杜绝心中无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行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

  讲法治,很重要的是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各类市场主体在法治的框架内配置资源、调整利益关系,让政府作用能够更加规范高效发挥,与市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讲法治,必须要持续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政府说到就要做到,兑现不了的不能信口开河。要学会用法治手段解决旧账,同时绝不造成不合法的新账。

  讲法治,不单单是政府方面的事,企业和企业家同样要守法经营,对于违法失信行为要重拳打击,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在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更要以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