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滴灌造林 山丹万亩戈壁变绿洲

 2022/06/09/ 16:38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记者

  10年前的山丹县东乐乡西屯村北山滩是一片戈壁荒滩。

  10年后,这里已是绿树成荫、满目苍翠。

  6月7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市山丹县机械林场,感受10年戈壁巨变。

  据了解,山丹县北部荒滩是全县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沙化面积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地区,占全县沙化土地总面积70%以上。由于干旱缺水,土地盐碱化程度比较高,植树造林异常困难,从栽种第一天起,时时刻刻都需要精心呵护。

  2013年该县引进和改造滴灌技术,在极度干旱缺水的东乐乡西屯村北山滩戈壁荒滩上试验推广滴灌节水造林,发展防沙治沙与沙产业相结合、生态造林与经济造林相结合的林业开发模式推动生态建设健康发展,走出了一条科学造林、“以林养林”的新路子。、

  张掖市山丹县机械林场职工毛子乾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县上多方筹措资金在西屯村北山滩的戈壁荒滩上完成滴灌节水造林面积1万亩,栽植新疆杨、俄罗斯杨、沙枣、红柳、柠条、白榆、沙棘、山杏等各类苗木160万株。

  据介绍,滴灌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从“灌地”到“灌树”的转变,节水节能的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稀释土壤中的盐碱,解决了戈壁荒滩上林业发展的最大困难。采用滴灌技术植树造林,用水量仅为大水漫灌用水的十分之一,节水效果非常明显,而且树木的成活率在85%以上。

  实施滴灌节水技术后,自动化程度比传统灌溉模式有了较大提高,用于灌溉的劳动强度相应降低,需要人工少,节约劳力支出,目前工程区1万亩防护林地灌溉管理仅由4名工人完成。

  随着科学节水灌溉——滴灌技术在山丹县干旱半干旱地区防沙治沙造林中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昔日荒芜的戈壁荒滩正在日益变得绿意盎然。贫瘠的戈壁沙滩上生长出了茂盛的沙生林木,一排排生机勃勃的白杨、柽柳、山杏、沙枣、榆树、柠条等耐旱林木,为穿行于戈壁中的312国道和G30高速筑起了一道防治风沙的绿色屏障,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