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碧波荡漾 金川峡水库的水清了

 2022/06/09/ 16:41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夏日的金川峡水库,天蓝水净,碧波荡漾。

  金川峡水库位于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金川东与金川西村之间,上世纪七十年代,在金川河的最窄处修筑大坝,建成了金川峡水库。

  如今,水库不但在调蓄水源、农业灌溉和提供工业、生活饮用水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而且逐渐发展成为河西的一处旅游胜地。

  6月8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金川峡水库,感受水库日新月异的变化。

  “通过这几年的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质好了,空气清新了,候鸟来了,植被也恢复了。”永昌县金川峡水库管理所围栏管理站站长郭致斌介绍,从2011年开始,水库进行了16.5公里的围栏保护工程,成立金川峡水库围栏管护站,具体负责水库水生态水环境的日常管护工作。在注重巡查巡视的同时,对库区周边围栏采取随坏随修和每年春秋两季进行集中维修,严厉管控可能污染水源的垂钓、偷捕、放牧等现象,结合“河湖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切实落实“河长+警长+检察长”制度。国控断面监测结果显示,金川河水质在全国400多个地级城市排名前四,甘肃省14个地级市排名第一。

  金川峡水库现在成了很多候鸟的温馨驿站,也成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每年冬春季,绿头鸭、秋沙鸭、白鹭、天鹅、黑鹳等聚集水库上游入水口,身姿迷人,啾啾鸟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构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生态画卷。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