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今年年底前 企业和群众“常办的事儿”实现“跨省通办”

 2022/06/09/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6月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2022年底前,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认领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基本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现全覆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实施意见》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各级政务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度,建立受理及处理结果情况登记机制,靠实首问责任人责任。要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企业或群众到政务服务机构办事或电话咨询,承办工作人员要一次性告知有关事项;申请人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承办工作人员应当场出具一次性告知单并做好登记,告知单上注明需要补交的各项材料名称;当场告知确有困难的,采取容缺受理或在2个工作日内(当日算起)一次性告知;对依法依规不能办理的审批件,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不能办理的依据和理由。要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属于当场办结的事项应当场办结,属于承诺办结的事项应在承诺时限内办结。要强化申报辅导,大力推行“全程帮办+前置辅导”模式,通过“靠前服务”提升审批效能。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进一步清理无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对确需保留的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推动实现清单化管理,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要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加快建设完善全省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打造全省统一的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并出台运行管理办法,推动将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统一管理、提供服务,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服务指南,明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各地各部门不得强制企业选择特定中介服务机构。

  2025年底前,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将大幅提升,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政务服务好办易办程度明显提升,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