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莫高窟咏》首唱,“琴歌雅韵·秦缘古诗词歌曲专场音乐会”唱响金城

 2022/06/14/ 09: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演唱声乐套曲《敦煌廿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以琴歌《小雅•鹿鸣》弹唱开场,风雅之至。为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诗词文化,近日,兰州大学声乐教师秦缘结合多年学术研究与教学积累,历经两年筹划编排,让“琴歌雅韵•秦缘古诗词歌曲专场音乐会”唱响金城。音乐会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兰州大学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共30余人共同参演完成。 

  中国古典诗词艺术具有“多源一体”的文化内涵,“诗乐一体”“歌诗同源”本就是中国古典诗词艺术的典型特征,又因“诗乐”蕴含着丰富的古典审美情趣,从而具有理解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重要价值。本场音乐会展示和演出了《诗经》、乐府、唐诗、宋词、元曲的部分珍贵古谱,再现了汉魏时期“相和歌”的演唱形式。音乐会主要包括琴歌、古谱诗词、元曲、原创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四个部分,“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带给观众“诗乐和合”的视听享受,使其体会到诗之“雅”和乐之“美”,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切感知,从而自觉、自发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下半场古词新曲部分由现代作曲家高为杰谱曲的元曲三首,以及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杨昆创作的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中的三首作品组成。其中《莫高窟咏》由秦缘首唱,该曲曾在敦煌研究院、上海艺术学院等举办的“觉计划”(古曲新创)比赛中获得歌曲金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