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康乐:“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2022/06/15/ 16:4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郭慧霞

“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民族日报记者 郭慧霞

  六月的康乐县景古镇景古村,绿油油的柴胡、羌活等中药材长势喜人,原本干涸的山丘上绿意盎然,充满生机。

  村民闻仲学带着几人正在田里打药、除草、间苗,农业技术员也在现场指导秧苗管理方法。闻仲学种植并做中药材生意二十几年了,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县上非常支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我承包了几十亩土地,选种了柴胡、党参、羌活等中药材,每年种植时,具有丰富经验的农业技术员都会上门指导,今年的药苗,2-3年后就能收益了。”

  有了特色产业,村民就有了致富希望。景古村依托周边8家种植合作社,采取“企业+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保证农户从种到收没有后顾之忧,引导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来,通过以点带面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把中药材种植打造成村民致富新“引擎”。

  近年来,该村群众对中药材进行大面积栽培、粗放式种植管理,造成了土地肥力降低、面源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州农科院技术人员驻村为当地中药材种植“把脉问诊”。“今年,农技人员在药材种植之前对土地进行了施肥改良,解决了土壤板结等问题。”该村包村组长王吉平说。

  作为公认的中药材最佳栽培区之一,景古镇的中药材种植产业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一剂“良方”。

  为了让传统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景古镇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以当归、柴胡、羌活、黄芪、党参为主的五大中药材产业品牌,从种子、育苗、种植到成品加工销售,逐步建立“数字农业”,以“科研、教学、示范”相结合模式形成“点、片、面”的融合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全镇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该镇在景古村和秦家河村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占地1284.6亩,由州农科院技术人员驻村帮扶给予技术指导,引导带动农户发展无害化种植和精深化加工,提升中药材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让群众从中获得更多收益。如今,示范基地已有2家合作社,辐射带动了全镇群众种植中药材8736亩。

  据王吉平介绍,康乐县计划在当地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同时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形成“互联网+”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为全县中药材品牌创建夯实基础,有力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