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如何走好山区乡镇的特色振兴之路 ——临洮县窑店镇“六个着眼”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16/ 09:01 来源:定西日报 赵生权

  如何走好山区乡镇的特色振兴之路 

  ——临洮县窑店镇“六个着眼”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赵生权 

  临洮县窑店镇紧盯乡村振兴总要求,从全镇实际谋划,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六个着眼”上持续发力,激活全镇乡村振兴新动能。

  着眼红色窑店,做好传承发扬工作。近年来,对全镇1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覆盖改造提升和规范化布置,全镇15个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新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广场2处,绘制党史学习教育乡村舞台4处。全镇17个村集体经济收益累计达475.3万元。持续加大党群服务中心软实力提升,按照“三线一中心”思路,打造高标准基层党建示范村2-3个,新建党建主题教育示范点2处,在窑店镇内建成1条红色教育传承学习观光线,进一步激发红色窑店建设活力。

  着眼产业窑店,做好延链补链工作。按照“山坪畜薯川果菜,全镇做强中药材”的产业发展思路,建成万亩党参标准化种植区、千亩柴胡标准化种植区、千亩党参育苗区。依托龙头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和冬果梨种植。全镇中药材、果蔬产值达1.5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18家网店累计成交243.4万元。2022年,在保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的基础上,在东四十里铺村建成农机合作社,以此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建成千亩高标准高垄早熟马铃薯+蔬菜种植片带;在北部六村按照“三无一全”标准打造万亩党参种植片带;在东四十里铺村建成围绕畜牧养殖及辖区饲草种植的畜草加工园,服务东部6个乡镇畜牧养殖等等一套“组合拳”将彻底打通窑店镇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着眼生态窑店,做好恢复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累计完成面山绿化1500亩,义务植树50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55万余株。认真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东峪沟、南峪沟两条主河道巡河任务,平整东峪沟河道15公里,播种花草2.43万平方米,清理河道内垃圾23处50余吨。2022年新完成面山绿化700亩,栽植苗木6万株,争取实施投资306万元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人工造林项目,为全镇生态恢复保护补齐短板。同时,依托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等资源优势,加强历年栽植的苗木管护。扎实推进东峪沟、南峪沟水域治理、沿河景观打造、河水提灌利用,持续开展河道四乱整治、河床平整美化和沿线村提灌改造提升,实现东峪沟、南峪沟水域环境美,河水利用效率高。

  着眼文化窑店,做好挖掘开发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邀请省歌剧院、县洮苑演艺公司等演出单位深入村社为群众送文化下乡。以窑店镇秦长城文化、农业文化为主线,融入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事件,投资12.86万元建设140米长,面积840余平方米的文化长廊,进一步激发全镇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着眼美丽窑店,做好打造整治工作。依托重大项目支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G310线窑店镇区段市政道路工程、镇区污水收集工程等重大项目的顺利竣工,大幅提升了窑店镇整体形象。2022年,紧盯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立足农村现状,不搞大拆大建,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的办法,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按照“镇村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镇级抓整体提升,站所分口管理,村级抓全域整治的工作措施,探索出强力治乱、稳提颜值、长效管护的街道管理“窑店模式”。

  着眼文明窑店,做好选树培育工作。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群众破旧俗、树新风。加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度,加强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社会面管控,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2022年,持续加大县级“文明户”、镇级“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加大移风易俗和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以整治农村高价彩礼为突破点,实现文明窑店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共窑店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