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警格+网格”融合联动 嘉峪关市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2/06/23/ 10:50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警格+网格”融合联动

我市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现在咱们的警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深入到居民群众中来,向我们宣传防范老年电信诈骗、反邪教知识等,我感觉特别好,我们也能直接把身边发现的问题向他们反映,他们在现场就能帮助解决或者答复,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邢丽波说。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改革,通过推行“警务网格”与“社区网格”有效对接的“警格+网格”融合机制,加快构建与同城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新型警务机制,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雄关。

  社区警务室是社区民警的工作场所,是距离群众最近的管理服务平台。在兰新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为居民登记办理居住证。在居民家中,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为中老年人宣传电信诈骗,手把手教老年人安装“金钟罩”防电诈系统。对于社区群众而言,无论遇上大事小事,找社区民警反映情况,向“家门口的小派出所”寻求帮助都是最高效、最便捷的选择。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我市各社区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群防群治力量,社区居民配合社区民警开展社情民意联析、矛盾纠纷联调、实有人员联管、小区平安联建、社会治安联防等工作,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各类社会风险隐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提升了治安防范能力和水平,让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我市进一步集中开展筑基、提质、赋能行动,深化“警格+网格”一体融合设计规划,扎实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转移。与此同时,我市坚持“平安建设为人民、平安建设惠人民”的思想,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平安建设能力,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安全底色和幸福底色越来越强。

  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兰新社区警务室主任田毅表示,“警格+网格”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居民矛盾纠纷和社区各类隐患的处理解决,实现了工作协同、优势互补、风险联控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我们将带着责任与使命更好地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更深入地了解社区的矛盾纠纷,加强警情管理,推进警民融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