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路桥清傅三标桑园子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2022/06/27/ 2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山阻隔两地远,隧道贯通山水连。6月27日,清傅项目首条三车道隧道——桑园子隧道左线安全、顺利贯通。

  清傅项目桑园子隧道为左、右分离式三车道长隧道,左线隧道长1218米,右线隧道长1228米。清傅三标自开工以来,面对桑园子隧道地质十分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系数大等问题,项目部谋定而后动,班子成员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破除困境,树立创新理念,在施工建设中,大力推广和使用“四新”技术,大幅提高施工质量。

  新设备、新材料为提升施工效率按下“快进键”

  桑园子隧道两端进口山体坡面较缓,隧址区大面积被黄土覆盖,黄土冲沟发育,工程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坍塌风险高。面对这种特殊地质环境,传统的隧道施工工艺已不能满足国家对环保、低能耗、经济性和高安全质量的要求,项目部当机立断,引进和使用了凿岩台车、湿喷机、拱架安装机等先进设备投入施工生产,同时还自主研发了功能拱架安装台车、多功能升降养生清扫车、导管缩尖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拱架超前冲孔机等。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从源头上保证了隧道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也加快了施工进度,大大提高了施工生产效率,为隧道的顺利掘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8.jpg
多功能挂布台车

  应用新工艺和新技术为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提供“引擎力”

  品质来源于细节。清傅三标在项目建设初期,就明确了创建品质工程、绿色工程的思路,让每个班组、每位作业人员都自觉形成施工工艺流程标准化的意识,把好源头关,做好关键工序和重点部位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工序质量控制措施,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新思路和新举措。通过采用“数码爆破”施工工艺,二衬浇筑采用带模注浆工艺,二衬钢筋搭接头预弯采用液压钳预弯技术等,不但确保了施工质量,还节约了成本。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微改及微创新等手段,采用砂箱确保隧道拱架连接密贴,锁脚定位架有效控制锁脚施工角度等,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同时,为更加全面、直观、准确地掌握施工现场整体进度和质量,项目部使用了混凝土线上申请系统,详细记录了计划申请、审核配比、下发运输等情况,各种数据清清楚楚,使材料管控措施落地见效。

  新工艺和新技术为项目建设清除“拦路虎”

  细节决定成败。清傅三标项目建设以品质工程目标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微改及微创新,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项目隧道爆破采用“数码爆破”施工工艺,实现了起爆延时精准控制,爆破安全系数提高,能够做到精确控制隧道超欠挖;拱脚采用砂箱确保隧道拱架连接密贴,有效解决隧道拱架连接质量通病;防水板焊接采用红外线定位,二衬钢筋搭接头预弯采用液压钳预弯技术;二衬施工采用“整体式自行台车+液压钢端模+隧道二衬空洞背部空洞预防检测仪”施工,实现不同厚度二次衬砌端模精准、快捷定位封端施工,提升二衬施工标准化。

图片25.jpg
钢拱架垂直度检测

  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清傅三标全体参建人员将以此为契机,克难攻坚、抢抓工期、赶超进度,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定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扎实的作风、更周全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顺利实现通车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