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卡“浙”里@共富】华丽蜕变 探寻社区的共富“密码”

 2022/06/27/ 18: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尹黛

杨家牌楼整治前后对比。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尹黛

  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的杨家牌楼社区,彻底“变了”。

  “2015年前,杨家牌楼到处是破旧杂乱的自建房,加上参差不齐的违建房,道路窄得不足一米;头顶交错的电线如蜘蛛网一般,看着让人心烦意乱;污水毫无节制地排向牌楼溪……”和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吴利英一样,很多老牌楼人对自家门口的印象,正是这幅画面。

  而如今,走进杨家牌楼,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花园洋房,一条牌楼溪清澈见底,倒映着蓝天白云穿越而过。

  6月26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目新闻等承办的“打卡‘浙’里@共富”百家媒体千名达人万名拍客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来到杨家牌楼,感受这里的华丽蜕变,探寻杭州城西这个社区的共同富裕之路。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拆违、扩路、电线上改下、雨污分流……2015年,这个年份,吴利英印象深刻。

  不破不立。这一年的5月,杨家牌楼结合“五水共治”率先启动了对牌楼溪的整治——对其两侧及河道上的70余处临时建筑、20562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了全面拆除。并且,还对牌楼溪进行了1100米整治以及清淤、驳坎,设置景观游步道2000余米、绿化1.5万方。

  2016年初,杨家牌楼整治进入实质性阶段,完成整个牌楼21800米的截污纳管雨污分流,自来水改造管线1.4万米,各个管线上改下,开通天然气并投入使用……

  “原有违建全部拆除,保留原始住房风貌,继而进行一户一方案的外立面整治。”杨家牌楼社区党委副书记吴世刚说,2017年,社区对430户居民房屋进行立面整治、庭院铺装、绿化种植等工作,“有别于其他社区整齐划一的房屋群,现在所看到的杨家牌楼房屋错落有致,这就是老百姓原始住房的面貌。”

  几年时间里,杨家牌楼完成了从“脏乱差”到“美如画”的蜕变,成了西溪路上一道美丽风景,从面子到里子得到全面升级。

  绿叶变“金叶”,房子“不空闲”

  茶芳歇杨家,清流藏牌楼。杨家牌楼被茶山环绕,现有茶叶地530多亩。在这里,家家户户都有几亩茶地,每年三四月,摘茶、晒茶、炒茶……整个杨家牌楼,茶香飘溢。

  “每年的3月份,家家户户去山上采茶叶,我们家就有3亩多茶地,农忙时节只有我和老头子两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们还要雇两位工人帮忙采茶呢!”吴利英说,那个时候,都没时间做饭吃,社区的阳光食堂帮了他们大忙,“对社区居民,食堂还有10%的补贴,吃完饭,接着又去山上采茶叶,方便、省力又舒心。”

  像吴利英一样,现在的茶农基本上就采这一季。“正宗的西湖龙井,这个时候市场最好。”

  为了采到优质的头茶,吴利英老两口需要在7月底8月初,上山剪茶树,10月份再剪一次,然后静待明年的头茶给家里带来“金叶”。

  吴世刚说,为保证每户人家都有茶叶地,多年前,社区按照现有常住居民户口成年人分配,人均大概分到5分地,茶地还可以继承。

  “每年除了有销售茶叶的收入,我们还有出租房屋的收入,在杨家牌楼,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房屋出租。”吴利英家是幢三层小楼,一层当门面,二、三层便出租出去,“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到这里租房子,环境好,生活上班都便利嘛!”据了解,杨家牌楼外来人员最多时有10000余人。

  讲起现在的生活,吴利英笑得像花一样,“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杨家牌楼的环境变好了,他们住在这里心情都不一样了。闲暇时间,吴利英和姐妹们一起在文化广场,空了跳跳拉丁舞、打打太极拳,晚年生活别提多丰富了。

  5年时间诠释“破茧成蝶”

  “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经常开展讲座,送些小礼物,我们经常去听课的,很涨知识呀!”吴利英所说的居家养老中心叫作遐龄荟留下杨家牌楼院,是一家养老服务综合体,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日间托养、老年食堂、法律援助等服务功能。

  杨家牌楼社区拥有居民住户441户,常住人口1900余人,其中老年人有750余人。吴世刚告诉记者,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因为子女上班没办法照顾的,居家养老中心给他们提供入住条件,子女可以下班后把他们接回去。另外,对于卧床老人,推出送餐服务,如果是90岁以上的老年人,则提供免费的午餐。

  养老服务中心一楼设置老年阳光食堂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堂食和送餐服务,医养结合,提供基础医疗服务;二楼设置照料中心活动区和日托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三楼设置照料中心床位区,所有全托床位为留下地区户籍老人优惠开放;四楼平台设置户外健身区及楼顶花园,老人可以在顶楼晒太阳、健身等。

  “留下街道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5200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20人左右,很需要这样一家街道级的养老机构。”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喆说,遐龄荟留下杨家牌楼院是街道设施功能最完备、服务标准最高的大型综合养老机构。未来,留下街道将以这里为中心,对周边村社进行辐射,设置更多的养老服务站点。

  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除了搞好经济促进物质富裕,还要在民生保障上持续改善。从杨家牌楼到金鱼井“最美安置房”,再到西溪路沿线整治、小和山区块美丽家园的建设,“2017年以来,留下街道积极响应‘美丽西湖行动’一号工程,扎实推进西溪路(古墩路-杨梅山路段)整治。同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沿线城中村整治行动。作为‘美丽西湖行动’主战场的金鱼井社区,金鱼井的整村拆迁是硬任务,集体和个人经济发展是硬道理,居民的幸福指数提高是硬目标。用28天时间全部拆平,以最严要求打造最美民生工程。”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喆说。留下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加快打造“富裕留下、美丽留下、幸福留下、数智留下、勤廉留下”,这五年,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诠释了什么叫“破茧成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