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 田野麦飘香 “三夏”生产忙

 2022/06/28/ 09:03 来源:陇东报 记者乔洁

  环县 田野麦飘香 “三夏”生产忙

  每日甘肃网6月2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乔洁)眼下正值“三夏”时节,环县乡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民在忙夏收的同时,夏种、夏管工作也在陆续展开。

  合道镇赵塬村每年小麦种植面积都稳定在2500亩以上,是全镇的产粮大村。站在塬顶望去,一层层梯田里麦浪滚滚,大型收割机穿梭在麦田里“大展身手”,农民们忙着装运刚刚收获的新粮。

  赵塬村村民李志银家有30多亩地,一半都种上了冬小麦,小麦收割后,紧接着就要播种秋粮。在自家粮仓里,他告诉记者,据初步测算,小麦每亩产量500斤,比去年增加近100斤。

  在环城镇马坊塬村的冬小麦种植基地里,10多个村民好奇地凑在黄红家的麦田里观看“新家伙什儿”收割打捆机的精彩“表演”。这个新式机器从麦田开过,身后留下的不再是被打乱的麦草,而是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草疙瘩”。

  “边收割边打捆,这种新式收法省人省力,麦草可以用来喂牛,这样直接打捆能避免浪费。”黄红说,“收完小麦后的10多亩地可以种荞麦。刚刚下过一场透雨,是抢墒上肥的最佳时期,过几天种上荞麦,一年两产,对老百姓来说,就达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夏收时节,最忙碌的就是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为了确保今年夏收期间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农机及零配件调运顺畅,马坊塬村提前联络,积极对接,确保收割机械按时到田收割。

  今年,环县夏粮播种面积达到50万亩,预计产量8.56万吨,较2021年增加4.77%,其中冬小麦种植46.36万亩,目前已经陆续成熟,自南向北全面开镰。

  夏忙不只忙收忙种,更忙管。刚刚下过的一场透雨对环县的农民来说可谓“久旱逢甘霖”。借助有利墒情,为玉米追肥成为老百姓眼下最紧要的事。“玉米在生长期要追肥,否则不易形成壮苗……”马坊塬村村民解喜玲忙着为今年复合种植的玉米大豆追肥。

  马坊塬村是今年环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之一。“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核心是2行玉米与3行大豆复合种植,提高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大豆受光面积,通过选好品种、扩行距、缩株距、配方施肥、化学除草等技术措施,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解喜玲边追肥边告诉记者,这是环县农机中心专家在培训过程中告诉她的。今年,这种新模式给她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第一次套种,就遇上大旱,两次浇水后终于迎来一场透雨,她赶紧带着肥料又一次去地里了。“种粮食讲究三分种、七分管,尤其生长期,除草、破苗、追肥都是关键,缺一不可。”

  全力打好丰收仗,不负农时不负夏。行走在环州大地,翻滚的麦浪、壮观的机收场面、农人劳作的身影、长势喜人的嫩绿……组成了一道道“丰”景线,庄稼人用勤劳和智慧,谱写着丰收的乐谱,唱响希望之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