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发现最美铁路】7504/3次“慢火车”为乡村振兴“提速”

 2022/06/29/ 23: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在这个高铁飞速发展的时代,慢的温情总是显得更加动人。6月29日上午,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 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网络宣传活动采访团一行怀着激动又充满憧憬的心情,走进这趟区间里程短、停靠站点多、运行时间长的绿皮公益“慢火车”——7504/3次列车。

陇西至青林的7504/3次列车

  上了车,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列车座椅映入眼帘,椅子上还套着印有“富民列车”字样和logo的座椅套。抬眼车窗上醒目的大红色窗花,让车厢的暖意又升了好几个度。窗花的图案各式各样,有可爱的小动物,也有瓜果蔬菜,还有其他寓意平安喜乐的民俗图案,俏皮又不失温情。顺着车厢向后走,会发现每节列车内壁上都设有不同主题的甘肃特色文化展板。

乘客欣赏窗花

  “为了将列车打造成宣传当地特色文化的‘窗口’和‘名片’,陇西车务段深入沿线各县文化馆、旅游局,拜访民间艺人,寻找民间文化遗产,从5000多幅文化作品中,精心挑选了140作品,按照‘一车一主题’‘一车一特色’的布局,在车厢两窗间、两侧端墙悬挂历史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戏曲文化、丝路文化、特产文化、铁路文化7大主题的宣传图片,让老百姓在乘车的过程中感受文化的熏陶,享受文化的大餐、品味文化的魅力。”列车长刘秋梅介绍道。

  车厢内,记者看到很多乘客携带着大包小裹,有的装的是水果蔬菜、有的装的是日用货品和玩具杂耍。“水果不同于其他货物,对运输时效和运输过程要求很高,选择小慢车运输,既节约了运输成本,也方便我的客户到站提货。”家住新阳镇的张成才是当地的水果种植大户,家里种植着樱桃、杏子、葡萄等水果,他家的自产水果有百分之八十是通过7504/3次列车运送到天水和陇西售卖的。

  “7504/3次公益慢火车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精心打造的党内品牌列车,也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挂牌列车。多年来,始终坚持提质不提价,用缓慢的速度为无数百姓畅通与外界沟通的渠道,成为沿线百姓走亲访友、求学就医、赶集卖货、外出务工的‘致富车’和‘便民车’。”列车党支部书记、补票班长张晓玲说道。

  据了解,陇西至青林的7504/3次列车开行于2000年,于2015年升级打造为“城乡文化列车”品牌列车。列车运行于陇海线天兰段陇西——天水段,天华线天水——青林段,全程252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4.5元。2017年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结束了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实实在在打通了乡村与外界的“经济命脉”,促进了沿线地区之间经济交流,用“铁路温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用“慢速度”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