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重塑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玉门市柳河镇多举措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2/07/04/ 08:33 来源:酒泉日报 徐玮 裴晓媛

重塑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玉门市柳河镇多举措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红田园”农民丰收节场景。

  近年来,玉门市柳河镇坚持把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立足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继承和发扬传统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夯实乡村文化基础、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深度融合文旅产业,带动群众提振精气神、增强凝聚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文化惠民落实处

  柳河镇在文化惠民工程上谋创新、出实招,不断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戏剧大舞台一应俱全,5个村文化服务阵地均在500平方米以上,高标准建设的农家书屋功能完善、配书齐全、环境舒适,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柳河镇积极培养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文艺骨干73人,发挥其在传统文化保护、手工技艺传承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加强农村文化人才队伍配置,为基层文化惠民注入“新血液”。

  各文艺团队结合农村冬季集中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政府搭台,积极参与柳河镇文化艺术节、红田园红诗会、红歌会、农民丰收节等文艺演出,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

  文化育民接地气

  柳河镇红旗村针对农村党员群众特点,强化实践教育性,统筹红色记忆墙、农村党史展览园等19个教学实践阵地,打造“红田园”,传承弘扬劳模精神。

  柳河镇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在“红田园”成立玉门市农村党校,把党的宣传教育主阵地建在群众身边、建在田间地头、建在农村发展第一线。依托农村党校开展“学劳模、忆初心”“唱红歌、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吃“忆苦思甜饭”、上“农村党史”专题党课等5大类31门党性教育特色课程。

  如今,“红田园”已成为玉门市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感受时代发展变迁、接受红色教育洗礼的重要实践基地。自运行以来,已接待参观团和培训班1200多批次、5.2万人次。

  文化富民助发展

  作为玉门市3个田园综合体之一,“红田园”2018年9月正式开放运营,2020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教育的基础上,柳河镇不断完善“红田园”吃、住、学、游、购、娱服务功能,聚焦打造“文化旅游名镇”。

  依托镇域特色和优势资源,柳河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花卉种植两大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整合劳模精神、休闲农业等特色资源,带动以农家乐、民俗体验等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田园花海、美丽乡村为主的田园风情旅游,游园采摘、农事体验为主的农耕文化旅游,形成农业与产业相统筹、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至目前,“红田园”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7万人次,带动了“红田园”辣椒酱、韭花酱、手工醋、石磨面,以及苹果、枸杞等农特产品销售,激发出文旅产业发展新活力。“红田园”合作社和研学公司培训、旅游相关收入达396万元,村级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徐 玮 裴晓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