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奏响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红色乐章”

 2022/07/04/ 08:4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郑朝静

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

奏响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红色乐章”

  陇东报记者 郑朝静

  88年前,一场几千人的“集会”,让“荔园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1934年11月,陕甘边区特委和边区革委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100多名按照边区辖区人口比例推举产生的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刘志丹担任陕甘边区军委主席,习仲勋担任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至此,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正式成立。11月7日,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庆祝大会,在今天南梁红色大景区内的清音楼前隆重举行。

  荔园堡村作为传承着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村,在新时代,党组织如何谋发展、党员如何模范带头,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好?

  近日,记者在荔园堡村看到,地处南梁红色大景区内的荔园堡村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灰砖红瓦的民居整齐划一且富有特色,带有鲜明景区标识的太阳能路灯等公共设施,以及树荫下三五成群的游客,都让这个红色村庄显得更加与众不同。

  近年来,华池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精心规划建设了一批享誉全国的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南梁镇政府所在地、南梁红色大景区的中心区域,荔园堡村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建成了南梁革命纪念馆、红色主题广场等多处红色旅游景点,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军委旧址、列宁小学旧址、阎洼子四十二烈士墓、阎洼子会议旧址、南梁集市等2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先后得到开发和保护。

  2021年4月,荔园堡村被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按照“1163”红色村建设思路,荔园堡村将基层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把党员教育、产业发展、农村治理和风貌改造融入项目建设中,实现村党组织组织力的全面提升,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逐步探索形成了“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在做大做强全膜玉米等农业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豆制品、山泉水等特色产业及红色旅游产业,通过抓党建促产业振兴,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富民与强村良性互动。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强化红色教育,荔园堡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改造,在党建文化广场打造红色元素地雕,在荔园堡村红色小镇街道两侧布设红色主题雕塑墙,营造浓厚红色氛围。着力打造“红色饭庄”“壹号院”“鸡肉荞剁面”、标准化豆腐作坊、南梁民俗文化一条街等享誉省内外的品牌,逐步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些年,镇上和村上鼓励引导我们发展红色旅游服务业,我们两口子利用家里的5孔窑洞办起了农家乐,来我们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以上。”村民高志强说。今天的荔园堡村,老百姓生活富裕,走上了梦寐以求的小康路。

  像高志强夫妇这样搭乘旅游快车发展起来的群众,在当地不在少数。2020年以来,荔园堡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其中来自红色旅游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收入占到60%以上。

  荔园堡村立足村情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红色文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方面,研究确定了“一线、八区”的发展思路。目前,荔园堡村正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线、生态观光区、民俗文化区、特色餐饮区、旅游体验区、产业服务区、观光采摘区、手工作坊区和休闲游购区,努力奏响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红色乐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