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嘉峪关市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

 2022/07/06/ 15:29 来源:嘉峪关日报

我市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政策

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困难职工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嘉峪关市贯彻落实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在持续做好低收入人口医疗费用保障的基础上,首次将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困难职工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救助对象覆盖全体参保人员,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的作用进一步强化。

  《方案》明确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包括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等8类对象;医疗救助费用保障范围为基本医保支付范围内的住院费用、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依次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进行保障。普通疾病年度限额为5万元,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限额为8万元。

  《方案》提出,要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落实困难群众参保资助政策,实行分层分类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对特困人员、孤儿等5类对象实行参保资助和直接救助,资助标准和救助比例执行现有政策规定;对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实行依申请救助,救助保障费用可追溯至申请之日前12个月内,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分别为2000元、5000元,年度救助起付标准以上个人自付部分按60%的比例实行救助。同时,在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或规范转诊且在省域内就医的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6000元以上部分,按照30%的比例实行二次倾斜救助,二次倾斜救助不计入年度救助限额。

  《方案》强调,我市继续执行大病保险对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倾斜支付政策。同时,将统筹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进一步完善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慈善参与激励机制,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救助,不断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嘉峪关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