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短视频大赛 | 织就更劳更密的社会保障网

 2022/07/08/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甘肃省人社厅紧扣省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方向、把握发展重点、坚持依法依规、提升治理效能,着力在扩展覆盖范围和完善保障体系上下足功夫,切实提升新时期我省社会保障事业整体水平。

  一是改革蹄疾步稳,制度渐趋完善。以制度引领,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出台实施改革办法及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实施新农保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并轨,“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积极稳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统筹层次不断提升。二是扩大参保覆盖,待遇持续提高。通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失地农民和农村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锁定未参保、中断缴费人员,推送参保政策、一对一解读政策。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参保,努力把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各项社会保障待遇稳步提高,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三是优化经办服务,提升为民服务。统筹城乡的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和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创新开通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创建“暖心贴心社保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充分的服务和保障。四是建立防控体系,健全基金监管。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加大疑点数据核查力度,加强信息系统风控预警和稽核内控功能建设,不断提升基金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守住兜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五是积极应对疫情,稳就业保民生。疫情期间,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一次性留工培训、扩岗补助;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扩大缓缴实施范围;继续实施参保失业人员和失业农民工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大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