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特别报道】东西协作 多彩绽放——甘肃携手天津山东深化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2022/07/09/ 09: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东西协作 多彩绽放

——甘肃携手天津山东深化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华池一中与天津市第四十七中学开展网络远程授课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封康康

天津市静海区捐资帮助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建设的万只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永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相聚兰洽会,东西协作情。

  一次次握手致意,一次次落笔签约。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甘肃与天津、山东的企业家相约兰州,相谈甚欢,交流合作,携手共进。见证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甘肃与天津、山东开启东西部协作的新篇章。

  津甘合作,历史悠久;鲁甘交流,渊源深厚。

  根据国家安排,1996年10月天津市开始对口帮扶我省,2010年3月厦门市帮扶我省临夏州;2016年7月,福州、青岛两市分别帮扶我省定西7个县区、陇南9个县区;2021年3月,天津市保持省际间结对关系不变,福州市、厦门市调整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省在继续帮扶我省陇南市的基础上,增加帮扶定西市和临夏州。目前,天津市和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所属35个区,结对帮扶我省10个市州、58个脱贫县。

  高位推动 双向发力

  甘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东西部协作的突出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等“三个转向”,增强脱贫县发展能力,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深化协作内涵、提升协作成效,呈现出高位引领推动、高质拓展深化、高效推进落实的喜人局面。

  “十三五”期间,东部市县共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87.86亿元;累计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引进企业405家,吸引投资42.5亿元,消费帮扶89.47亿元;累计向东部协作市稳定输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万人,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到第三地稳定就业12万人次,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351个、吸纳7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双方互相选派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1.7万多人次,通过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形式,开展智力帮扶。

  千里携手,再谱新篇。2021年以来,津甘、鲁甘分别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编制“十四五”东西部协作发展规划,合力推动东西部协作从支持扶贫向支持发展转变、从集中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向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转变、从对口帮扶向协同发展转变、从定点定向向全域推进转变。

  今年,我省突出抓帮扶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示范促乡村振兴、抓合作促区域发展“三抓三促”,制定了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协作、招商引资和消费协作等14个年度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出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生态帮扶等7大类75亿元项目需求清单,形成协作帮扶“最大公约数”。

  真金白银投,竭尽全力帮。今年,天津市、山东省保持对我省财政援助资金只增不减,截至6月底,天津、山东到位财政援助资金32.19亿元、超出协议数34%。我省加大对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因地制宜确定资金使用范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效益。

位于灵台县什字镇的山东能源一期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发电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黄蔚林

  全域推进 愈联愈亲

  我省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特色农业生态、绿色、优质,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前景广阔;东部协作省市技术、市场、人才具有优势。天津、山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东部帮西部、先富带后富的厚重情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不断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

  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四强”行动,东西部协作以受援县为重点,突出产业耦合和优势互补,力争每个受援县年内引进1家以上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促进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截至6月底,“一县一园”和“百村振兴”计划持续推进,共建产业园区73个,协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76个。

  扎实笃定地办,驰而不息地干。我省与东部省市建立“津企陇上行”“鲁企甘肃行”签约项目调度机制,成功举办三届“津企陇上行”活动,签约项目168个,合作总额441.09亿元,目前已落地项目148个,项目履约率88%,实际到位资金134.07亿元;举办首届“鲁企甘肃行”活动,签约项目13个,合同金额达41.46亿元,已落地项目7个,完成投资1.85亿元。先后促成榆中盛阳200兆瓦光伏发电、嘉立荷牧业甘肃武威奶源基地、青岛海尔日日顺物流园、陇南利和生物萃取项目等一批大型协作项目落地。

青岛市城阳区在成县发展订单万寿菊2万多亩,并建立加工基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平良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最有效的举措之一。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住春节后复工返岗机遇,对接启动津甘、鲁甘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劳动力输转、技能培训、劳务品牌推介,打造“津甘技工”“鲁甘人力‘工匠联盟’”品牌。

  就业帮扶,愈联愈实。我省今年向东部协作省市输转农村劳动力963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364人,分别是协议数的3.9倍、2.1倍。“津甘技工”“鲁甘人力‘工匠联盟’”品牌建设持续深化,帮助我省10.51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人口8.33万名,稳住了脱贫人口就业规模。

  智力帮扶,协力振兴。我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目前,天津在我省挂职干部达到123名,选派教师、医生、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408名,其中选派34名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到我省34个受援县驻村,同时协调我省311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天津进行交流学习,技能传帮带7994人次;山东在我省挂职干部达到70名,选派教师、医生、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202名,协调我省31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山东交流学习,技能培训2894人次,为我省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千里同好,山海同心。天津、山东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感人至深的“津陇一家亲”“鲁甘山海情”,传递出“津甘携手”“好客山东”深厚情谊。如今,来自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甘肃,援甘之花已在广阔的陇原大地上多彩绽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