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泽:治理保护并重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2022/07/11/ 13:01 来源:张掖日报 程莉 刘焱 祁正志

临泽:治理保护并重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每日甘肃网7月11日讯 据张掖日报临泽报道 临泽县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统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河湖面貌根本好转,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生态功能持续提升,营造了“河清湖美”的良好生态环境。去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眼下尽管天气炎热,但黑河沿岸河道治理工程板桥段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片繁忙景象。由于今年降雨少,黑河河道水流量较小,为项目施工提供了便利。为赶在主汛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建管处工作人员采取分段截流、引流、增加施工机械设备和劳务人员等措施,破解难题,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县水利建管站站长缪建新说:“该工程自2021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按照河道疏浚与堤防加固共同推进整体思路,目前已疏浚河道35公里,建成堤防25公里,占计划任务的90%。该工程实施后,黑河临泽段防洪能力将达到十年一遇洪水标准,能有效保障河道沿岸耕地及人民财产安全,实现河畅、岸绿、水清、堤稳的治理目标。”

  “每次河道巡河里程为8.4公里,一趟走下来至少要两个半小时,每月不少于四次巡河。”在黑河段板桥镇土桥村,村级河长周增武正带领本村河道保洁员进行本月河道巡察(查)及河道保洁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河湖保护能力,该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镇村河段按社进行划分,将河长制责任延伸到社一级。巡河过程中,镇级村级河长和保洁员全程参与,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任务能落实,促进了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变化很大,水比以前清了。通过巡护人员的监管,现在没有乱挖乱采的,河两边种植了绿化带,环境越来越好了,天鹅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光黄鸭就有上万只。”土桥村村民李兴宇说。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构建共管共治格局,担硬扛牢河湖保护治理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把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纳入工作实绩考核,95名河湖长坚持用脚步“丈量”河湖,累计巡河(湖)1.3万多次。厚植生态发展根基,持续推进黑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从严落实水资源保护“三条红线”,连续多年植树造林涵养水源,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6.8%,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畅通生态水系网络,坚持把绿和水作为最大生态特色、把净和美作为城乡群众共同追求,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水生态治理项目18项,整治河道219公里、水系6条76公里,建成上接丹霞、中穿城区、下连黑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水共生、人水亲和”生态绿色廊道,打造“戈壁水乡、秀美临泽”水美之城。(程莉 刘焱 祁正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